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九九消寒
2021年01月20日 09:10: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古有九九图,即冬至后八十一日之计日图。九九足,则春回大地,春风送暖,寒意全消。遂有九九消寒之说。

古人是如何消寒的呢?元杨允孚《滦京杂咏》有记:“试数窗间九日图,余寒消尽暖回初。梅花点徧无余白,看到今朝是杏株。”冬至后,便贴梅花一枝于窗间,佳人晓妆,日以胭脂涂一圈,八十一圈足,变作杏花,则天地回暖。

明朝《帝京景物略·春场》则记: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

徐珂 《清稗类钞·时令类》记以“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二句装潢成幅,句各九言,言各九画,题‘管城春色’四字于其端。南书房翰林日以‘阴晴风雪’注之,自冬至始,日填一画,凡八十一日而毕事。

由此观之,古人多以书画消寒,兴不可谓不雅;以梅柳邀春,情不可谓不深。今人有此雅兴深情者,少之又少矣。

谚语曰: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冬寒总是不期而临。在这万物蛰伏的季节,古人以书画之精神法消寒,今人则可以雅俗并兼,身心两悦。

先说心之悦。冬者岁之余,正是读书时。不读书,何以消寒?进入冬季,木叶凋敝,百虫蛰伏,北风呼啸,萧瑟冷寂中恰宜息交绝游。蛰居一室,围炉拥被,清茶在侧,执卷在手,神游万物,岂不美哉?古人是深谙读书之乐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晚来天欲雪,书中自有红泥炉,那些温润的文字有着红泥小火炉的暖,有着绿蚁新醅酒的醇。白雪纷纷何所似,春来柳絮因风起,精彩纷呈的古书中自有柳絮飘飘,春花烂漫。一页一页书念过,这个单调的季节也就多姿多彩了。或许刚好念到九九八十一页,窗外便真的和室内一样春暖花开。

当然,趁着闭门之际,喜欢音乐的可以调素琴,喜欢书画的可以挥毫而作。喜欢下棋的可以和家人友人两两博弈。总之,在寒冷寂静的冬日,蛰居室内,做自己喜欢的事,愉悦自己的灵魂。不知不觉中,冬寒已消,冬尽春来,生命变得更加厚重,灵魂变得更加丰盈。

再说身之悦。人一生从出生吮吸母乳一直到生命结束都在吃,消寒又怎能离开暖香的食物?舌尖上的美味才足以愉悦我们的肉身,灶上翻滚着的汤锅才足以除去体内的寒气。南方最常见的是火锅。红汤清汤根据自己的口味不一而足,洗净备好荤素搭配的菜,或盘碟、或碗盆盛装,围桌而坐,汤沸时夹菜而涮。半刻不到,似有微汗,此时身体通泰,室内虽无暖气也开始解衣脱下外套,全然忘了冬之寒。不喜欢火锅的可以炖一锅牛肉汤,羊肉汤,或者排骨萝卜汤,根据自己的爱好。喝一碗汤,摄入色香味足够的高蛋白,暖香的味便足以愉悦肉躯成为消寒的神器了。

若雪正飞,梅正开,那就趁着一身的暖踏雪赏梅吧。在“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中看梅雪争春。或者在雪花纷飞中,赏“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不觉中也会如岑参一样生出东风已来的美好错觉。梅香雪白也就俨然有了春之明媚与芬芳。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冬季自有冬的妙处。或寄情于琴棋书画,或缱绻于食色香中,可以觅得深趣,可以消尽冬寒,可以迎来花开。

文/张绍琴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