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加工营销让农产品走得更远
2020年10月15日 09:38:5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到东溪镇草坪村走访,谈及该村特色产业花生,村民说到一个变化:这两年村集体带头种植,还搞起了花生初加工、旅游食品包装,并通过互联网营销,相比早年花生出来只靠市场售卖初级产品,增加了花生的附加值。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均得到很大提升。

赶水草蔸萝卜作为我区知名农产品,其品牌和经济效益也不仅靠售卖萝卜鲜品。恰恰相反,风味食品赶水萝卜爪、萝卜线作为当地特色食品,很受往来綦江的朋友们喜爱。一年四季都能买到独具特色的赶水萝卜爪、萝卜线,市场销售反过来又推动了前端种植发展。围绕萝卜,种植、加工、销售,发展观光农业,一二三产业互相促进,相互推动,增加了工作岗位,产生叠加效应,带动一方百姓增收。

现实常有一种情况,许多农产品种出来集中上市遇不到好行情,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市场供大于求出现滞销、价格跳水现象,丰收滞销甚至滥市时有发生。解决这种困境,很多地方都采用事先约定收购。而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或价格大起大落,供求双方常有不遵守约定的情况,导致政府部门干预的所谓购销约定沦为一纸空文。

特色农品或一村一品,要远离丰收滞销、滥市、价格跳水等困境,从村级或农产品主体自身考量,完善农产品加工、储藏、营销措施,不失为一条解决之道。赶水草蔸萝卜不单销售萝卜鲜品,还注重产品加工、销售。草坪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农产品,还收购农户产品,扩展了产品加工、储藏、营销环节。延伸的产业链条不仅是增加群众务工就业的有效途径,也让初级农产品集中上市变成梯次有序流向市场。

农产品加工不能脱离田间地头,否则就成为无源之水,就失去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有效带动。政府部门要注重引领本地专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本地农产品基地扩展农产品深加工,重视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中开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和营销,健全产业链条切实带动本地农业发展增效。

各地资源优势、产业特色、文化传统不同,要因地制宜,避免农产品生产、加工同质竞争、大路货扎堆。只有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产业链条、畅通产销信息,以农业“全产业”来做农业,农产品才能走得更远,农业也才能在产业链中更多惠及农村群众和社会。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