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喜秋
2020年10月15日 09:34: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晨起,有风,一缕缕,跳跃着,像个三四岁的小孩子又奔又跑地钻进你的怀里。而我,待伸开双臂却揽了个空,这风,早趁着你不留神的时候,一股脑地灌入了两只袖子里去。

两袖清风,原来是这样子的,我笑了笑,跑上楼去添衫。

天气,也是渐渐凉了。

长街上的梧桐树落了一地的叶子,有深黄的,有半黄的,还有浅黄的。它们像一把把小扇子,随风起伏、飘扬、游荡,从这儿扇到那儿,飘累了就偶尔停下来,停在沙堆上,栖在树梢,跌入那条小小的河流,一眨眼,它便又离去了,重新开始了它的另一段旅程,去向远方。

随于自然,不慌不忙,如此甚好。

秋雨,在这个时候也来了,来得正合时宜。轻轻的,温柔的,在半空中洒落下她积累了许久的爱与思念,悄悄地为我们赶跑了夏日的凌厉。雨,淅淅沥沥,时慢时急,时大时小,亲吻着这人间大地。远山的红叶亦褪去了一身骄傲,从枝头飘落而下,安静而洒脱。

山下的高粱熟了,稻谷也黄了。田野里,到处清香四溢。柿子树上,是一盏盏如灯般鲜红炽热的杮子,静静地看着我们,似乎在向我们报喜。可最喜人的还要数玉米,一个个金黄璀璨,粒粒饱满而娇嫩,被硕大的叶子包裹起来,让人见了,无端欢喜!

这个时候,那一株株美人树也竞相开了花。刚开始是微微的粉,慢慢的,每隔一天,每隔一个小时,甚至一分钟,偶一仰头,不难发现,它粉得更深,也更艳了,极为烂漫。忽然想起,席慕容笔下那棵慎重开满花的树,这朵朵花儿都是我们前世的盼望,也不知是谁在佛前求了五百年,终化作一棵美人树,柔情脉脉,明艳灿烂,凝眸守望,静待其缘……

这一树繁花,粉了半边天,亦无声无息地惊艳了我们的秋。

真好,一切都好,没有烦躁,没有不安,没有孤单,也没有忧伤。“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诗人刘禹锡说的真真在理,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感受不一样,并不是所有人都伤春悲秋。秋天,自有她的静美,我们可以欣赏,可以走近,却无权道她使人悲伤,这样的罪名太大,也实在冤枉了她。

她,从来都是位温婉的江南女子;她捧给我们的,从来都是她最宝贵的。

你瞧,合欢花开了,开在她的裙摆之上,那粉嫩嫩、毛茸茸的花儿,密密的,点缀在那如同细羽的叶间,从远处看,像位簪着玉钗的少女。

你瞧,槐树结了荚,梧桐也结了荚,栾树则点开了一簇簇浅红色的灯笼,那是她未曾熟透的果。可尽管如此,她仍是愿意与我们分享,与路过的行人分享,与这忽然而来的秋天分享,哪怕你只看她一眼,都不算辜负了她。

一切如此简单,一切如此静好,让人无缘由地喜欢……

文/江利彬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