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晒秋
2020年08月26日 08:57: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王原野 作者:

从收秋的第一天开始,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来照耀着这个村庄时,农家院坝就像变着花样一样交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宣扬着归仓前最骄人的风采。晒秋,是村庄在整个秋天里必不可少的劳动场面。

早些年,农家的院坝基本上都是用石板镶嵌拼凑而成,缝隙之间用泥土黏合。一场雨过后,无名的小草就会充分展现其旺盛的生命力,在院坝空旷的舞台上迎风起舞。每到晒秋时节,父亲首先是毫不留情地将那些小草拔除,用竹扫帚清扫干净。然后从牛栏里取来牛屎,和上草木灰,将其稀释后,再用小扫帚轻轻摊平扫匀,填塞院坝的每一个缝隙。经阳光照晒,秋风吹拂,整个院坝就像是一幅怪诞的美术作品,错落的石板、不规则的勾缝,还散发出牛屎和草木灰混合的特殊气味。这是丰收的气味,飘在村庄上空,绵延整个秋天。

院坝大的,各种粮食都拥有一块小地盘。院坝小的,只得轮流做主,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时间不等人啊,特别是成山的玉米或是稻谷收回来时,其他劳动成果就得挪窝。于是,人们又想着新招,将一些小产量的放置到簸箕、斗腔里面,移到土坝里、房顶上。整个村庄就热闹了,红红的辣椒,黄黄的玉米、稻谷,还有色彩多样的各种豆类……勾勒出一幅五彩斑斓的图案。那是出自村庄之手,不可复制。

收回来的谷子或是脱粒的玉米,都是用箩篼装的,倒在院坝里,就是一个小山丘。用带有齿状的粗木耙,把这一个个小山丘摊开铺平,来回耙均匀,摊得越薄越好。晒谷子还得多一个工序,就是要不断用竹耙打“引草”(搭谷子时混在谷子中、碎了的稻草叶子)。这个不断重复的动作,看似简单,却很费劲,也马虎不得,毕竟粒粒皆辛苦啊!

接下来,就是守着院坝,得防着鸡鸭和树上的鸟雀来偷吃,防着淘气的猫狗到翻晒的粮食上滚来滚去,一不留神,它们就会恶作剧地在上面留下它们的杰作——一泡尿。

晒玉米和稻谷都是很累人的,要想干得快,除了太阳光要足够的强烈外,就是晒的过程中还要翻得勤。翻晒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叫“打埂子”,将院坝中耙均匀的粮食用木耙推出几条小小的埂子来,露出部分石板直接暴晒在太阳下,在间隔二十来分钟后,将埂子的上面部分耙下来,把原有的下面部分覆盖在上面。另一种就是在摊晒的粮食中直接赤脚走路,但脚板需尽可能地贴着石板,每走一步,就划开了一条纹路,那粮食就往两边散开,就像犁铧在田里犁出的一道道沟壑,人们直接取名为“踢谷子”或是“踢包谷”。不管是哪种方式,其目的就是通过提高石板的温度达到烘烤的效果,那滋味却是让人有说不完的苦楚。夏天的太阳又毒又辣,特别是中午时分,烈日当头,却是翻晒的最佳时机。尽管头上戴着草帽,重复着翻来覆去的动作,一趟下来起码也要花上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衣服全部湿透是常有的事情。

晒秋时最怕的是变天,有些天的阵雨说来就来,那时村庄里没什么渠道获悉天气预报,全凭老农的经验,白天看云朵,晚上观察月亮。但有时观察的也不是那么准,明明艳阳高照,说不定一会儿就是雷声轰隆,乌云密布。只要一打雷,大家扔下所有的事情,手忙脚乱地抓起撮箕、扫把、木耙等工具,耙啊扫啊撮啊,连气也来不及喘,终于把院坝中摊晒的粮食收成了堆,用塑料薄膜盖好。可雷阵雨有时就像个顽皮的孩子,跟你躲着迷藏呢!忙活了半天,雨却不见落下来,云散了,天也亮开了,那太阳依然悬在天空发出夺目的亮光。后来,人们索性就在自家屋檐下拴上一卷薄膜,当有雨来时,解开捆薄膜的绳子,那薄膜就铺展开来罩在了院坝的上空。雨过天晴,又把薄膜卷在屋檐下,省时省力!

村里人习惯用“晒了几个太阳(晒了几天)”来衡量是否装仓,感觉时间差不多了,他们捡起几粒稻谷或玉米,放在牙齿上轻轻一嗑,看看裂开的谷粒或玉米粒达到了理想状态,脸上就会不自觉地露出欣慰的笑容。

风车抬出来摆在院坝,在“吱溜吱溜”的声音中,一些杂物被清除,更多的粮食终于归仓了。又一个有序又充实的秋天就这样结束,而丰收的喜悦却将延续很久,很久……

文/兰采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