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秋雨润湿的蛙鸣
2020年08月26日 08:56: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王原野 作者:

秋雨最是缠绵,淅淅沥沥,丝丝缕缕,围拢着山野和大地,像一首悱恻的宋词,将秾丽的初秋时光洇湿成一阙旖旎、一阙爱恋。

秋雨来时,总是悄然无声。

秋,本就少缺了夏的浓烈与张扬,转个弯,翻过一道篱笆墙,就翻过了夏的拘囿,悄然无声地将成熟交付给广袤大地。这时候,秋雨就会顺了山巅,或在晨起间,或在黄昏时,蹑手蹑脚云遮雾罩般漫过来。秋雨少了滂沱之气,多了一份安谧,一份静然。秋雨轻盈,斜斜地落,若银针,若丝线,透透亮亮,脉络分明,一绺接着一绺,一茬压着一茬,从山巅往村庄的方向弥漫而来。

鸟雀——这些村庄养育的标点,秋雨来时它们也学会了低调,学会了将身子压低,贴着瓦脊出神,抑或躲在枝丫间张望,牛毛般的雨丝落在滚圆的身子上,落在羽毛间,久了,猛然之间甩甩头,摇摇身子,将累积在背脊上的水珠甩出去,再次将头缩进脖颈间。就这样,它们能够和这雨丝玩过一个下午的时光。

及至黄昏来临,这些鸟雀突兀之间就振翅而去,向着远山,向着密林,箭一般穿梭而过,斜插在天宇之间。风走出深林,窜进村巷,翻过墙院,和着草木炊烟,在瓦屋之上萦绕盘旋,仿若谁人灵动的笔触,在青青瓦舍间游走。走着走着,夜就走进了庭院。

落雨的秋夜,有着迷人的景致。

尤其是雨声浸润里的蛙声,更是令人心旌摇曳。

夏末秋初,蛙声依然是村庄的主乐。灯火亮起来,氤氤氲氲,从村巷斜斜地射向村野,风徐徐,蛙声徐徐,像从沟底送过来的幻梦,起初的一声,若隐若现,细若游丝一般。此后,一声高过一声,一声紧过一声,像被时光追赶着,抑或蛙声自己追赶着自己。这时候,我不禁自我思忖,这蛙声多像从地下喷射出来的一只火苗,舔食着澄澈高远的天穹,至于那些明灭闪烁的星星,是否就是这火苗开在天幕上的花朵,此一朵,彼一朵,朵朵耀着星辉,耀着期冀和热望。童年母亲的童话里那些光怪陆离的星子就是这样一朵朵结出来的吗?而这样想着的时候,门前树下早已聚集了乘凉的人们,他们围坐着,敞了衣衫,海天阔地地聊着。至于“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词句,在宋代词人辛弃疾的笔下,是否就是因此而流淌在村庄的纸页之上?是否就是这样被蛙声养育而流传了千年?是否就是这样将一声声蛙鸣当成了村庄经久不衰的图腾和标签,在时光流转里,而丰腴,而迷人?

夜色也在这蛙声里越降越低,盖着瓦檐,低过眉毛,落在孩童奔走的脚步里,一抹抹涂抹出了时间深暗的成色。突兀之间,有人扶着树干起身,不经意里说一声“该睡了啊”,这夜色亦在突兀之间又多了一份深意,一份睡意。于是其他聊着的人也相继起身,向着各自的屋舍走去。门楣上的灯火依旧亮着,睡眼惺忪,斜斜地打过来,照在草木里,照在花朵间,迷迷离离。

而蛙声,不知什么时候已兀自停歇,唯有雨雾缭绕,夜梦悠然。

文/任随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