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秋之初
2020年08月24日 08:40:2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人在秋天,心是静的。

路过墙根,瞥见匍匐在地的小草,从青到黄,偶尔拽一根,把叶子捋掉,籽粒垂落,被几场雨水冲刷,没入地下,酣畅地睡一冬,来年初春,又是一片生机盎然。草,永远都是逍遥派,不愁,不烦,自顾自地长着,由丰茂到萧瑟,不悲,不喜,心从来都是通透的。

当季节偷偷交接,任树叶色彩黄绿的重叠,秋用她微凉的怀抱拥住金色年华,我一如既往地仰望这安静稳重的秋,虽没有了姹紫嫣红的艳丽,却有着成熟的况味和积淀。

树木们也早就察觉盛夏过去,提前把身上的叶子染黄,偶尔借着风意抖一抖。园圃里的那几株蜀葵,比肩而立,粉紫色的花瓣和片片绿叶也簌簌而去,宛如名伶卸妆,残脂剩粉里藏着一点点寂寞,落叶离枝的景象向来是孤漫无言的。

秋天一到,一切皆有了远意。酷暑难耐有多么炎热,聒噪的蝉声在入秋后,悄悄渐渐消下去,四周恢复了宁静。抬头看,天也远了,高了,阔了,蓝了。

飒飒东风细雨来。秋雨又是另一番样子。

一滴滴,一线线的汇聚,聚多了,就释放。这真是一个贴切的词儿!释放的雨点,就像涕泪的琵琶,大弦嘈嘈,小弦切切,弹拨得满世界着上了秋衫。

近期的雨不大,但每到午后就渐疾,窗外的芭蕉青叶随雨慢慢垂下了腰,任三两滴清泪顺向叶脉滑落,四散飞溅,嘣嘣声单调地响着,过于空灵,过于寂寞。

秋雨,随时都可以下起来,也不知何时结束……看那檐上滴雨柔柔地汇成帘,湿漉漉的黄昏街头,灯火错落稀疏地亮着,茫茫间似乎蒙上了一层模糊的轻纱。

寒冷的感觉前日隐约就有些,在今天连续几个冷颤之后,才陡然觉得,秋其实很短很短,仅可供我捡起一枚落叶,一抬头,秋,一晃而过了。

秋之初是再好不过,但往往被人当做夏之末,而尚可的秋末里丝丝冷意,让冬的意念过早地潜入体感,一句“天凉好个秋”让我们领略了秋的特质。树树皆秋色,山山惟落辉,也曾在这个季节留意印证过。自古文人墨客咏秋佳句多多,枯藤老树昏鸦;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都笼罩着悲切之气。好在文学的铺展之中,总能时不时转换些什么。以穷愁虐秋,不免失之穷途。

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此季若无雨,一年虚过秋。当你以潜静之心来擦拭秋天,你的眼睛也会赛过那秋水般的温柔。

她,充满雅致的逸韵,醉了郁达夫笔下的故都,妩媚而不娇艳,华贵而不炫耀,内敛而不做作,大概这就是此季的迷人魅力所在吧。

文/刘敏茹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