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闪烁的星光
2020年08月04日 08:40: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夏日的夜晚,每当写作疲倦时,我总喜欢推开窗,遥望浩瀚深邃的夜空中闪烁的星光,也许因为童年往事都和夏夜有关,而夏夜繁星总带给人们最多的幻想吧。岁月飞逝,照亮我儿时的星星不知今夜去向何方?

夜的对岸,是一片情思如水的漫延,打湿眉间。赶赴一场星光之约,儿时的记忆就这样被照得透亮,定格在故乡的夏夜。

旷远的夜空,繁星点点,池塘的荷花散着淡淡清香。晚饭过后,大人们抬了木门板或竹床在禾场上聊天、乘凉。村里的孩子们,房前屋后,田埂小道,光着脚丫,捉了成群的萤火虫,把它们放在瓶子里让萤光带路,嬉笑奔跑着,时而投块石头,听一池的蛙虫欢叫。天上闪烁的星星温柔地俯瞰我们,照亮了我们纯真的笑脸,同样也照亮大人们追随我们的目光。

捉迷藏的伙伴们,实在跑累了,这才暂时静下来,仍不肯睡去,就躺在大人怀里,呆呆地仰望着星星,末了,还缠着大人们讲故事。这时,在村里小学教书的二伯,总会讲好多好多故事,还教我认识哪颗是北斗星。二伯告诉我,“宇宙浩瀚,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每当这时,我便会问母亲,哪颗星儿是我的,是不是比别的都亮。

然后,做个美丽的梦,整夜的梦里梦外,缀满星辰,我找到了属于我的那颗最亮最大的星星,和它一起聊天,一起玩耍直到天亮。

那年的夏天,我告别了母亲,告别乡下的小伙伴,也告别了梦中萦绕的繁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再后来,辗转于城市的冷暖之间,忙于工作,忙于成家,不知不觉地淡忘了故乡夏夜的星光。

繁嚣的城市,车水马龙,人们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夹缝中,来来往往,没有人在意有没有星光,而我唯有在文字间尽情地遐想,品味那些纯真童年往事。成长的轨迹中,我珍藏着那些童年的纪念物,稚气天真的想法,年少飞扬的梦想,在它们还没有全部陈旧褪色时,让今晚的星光照亮后更加绚丽多彩!

起风了,一阵凉意掠过,索性关了窗,收好所有的回忆,走出家门,夜色正浓,繁星依旧。人生就是这样:即使错过太阳,依然有闪烁的群星,不要为过往的遗憾而后悔,不要让泪水模糊了视线,否则会错过很多生活中的美好。

文/李尧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