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蝉鸣成河
2020年07月20日 08:40: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只有在乡间才能感受到蝉鸣成河的壮阔。

乡间的蝉鸣此起彼伏,高亢激越,从树叶间隙洒下来斑驳的阳光,似乘着蝉鸣之音,轻盈美好,落在地上,都带着悦耳的回响。一缕清风拂过,忽想起唐代诗人卢仝的《新蝉》:“泉溜潜幽咽,琴鸣乍往还。长风剪不断,还在树枝间。”瞬间如置身诗境之中,心中徒生出些许感动。

儿时固执的认为夏日的蝉鸣太过聒噪,本来已经够炎热的天气,因为铺天盖地不绝于耳的蝉鸣,似头顶的太阳发出呲呲燃烧的声音,整个人如同置身蒸笼,却又无处可逃。

人生眼看过半,生活里听到过各种不尽的嘈杂之音,一个人独处之时,却分外怀念乡下的蝉鸣。如今伫立在村道的绿荫下,轻轻张开双臂,闭上双眼,聆听蝉鸣成河。滔滔之音汹涌而来,将我一点点淹没,慢慢浸透。我仿佛感受到有着巨大冲击力的蝉鸣声撞击在我的骨骼上,如同海水拍打在礁石上一般,发出另一种特别动听的声音。

我的思绪乘着一片涂满阳光的绿叶,在此起彼伏、高亢激越的蝉鸣之上,自由穿梭、翱翔。

慢慢地,一切都归于寂静。

蝉鸣成河。我在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蝉音之中,化为了最柔软的水,找到了生命中最宁静的自己。

文/尚庆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