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夏日雨韵
2020年07月20日 08:39: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坐在阳台上看书,雨突然落了下来。忍不住站起身,欣赏起这淅沥的雨。

夏日的雨常伴有闪电和雷声,比春雨来得更突然、更猛烈,也更有韵味,如同一首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把一颗颗长期被炙烤的心,放到了一片惬意和清凉下。声音响起,沁入肺腑,瞬间便抵达了灵魂深处。

这雨,有苏轼笔下“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简单自然,也有陆游“风如拔山努,雨如决河倾”的霸气。你仔细听,那暴雨敲打万物的鼓点,有震撼,有强弱,其中还夹杂着大风拔山摧峰似的怒吼。

有了这雨,屋里,就不乏临窗伏案,抒发万物饥渴的人。而屋外,冒着大雨赶路的人,一把小伞撑起的喜悦或无奈,同样让人感叹。

这雨,随风飘过来,像一串串剔透的珠子沿着玻璃窗向下滚动,一列又一列,很快就挂满窗户,模糊了视线。

我闭上眼睛。心中便有了松树、村庄和冉冉升起的炊烟,这是记忆中的童年。听,还有一些声音,由远及近,那是不停转动的时间齿轮。做一次深呼吸,眼前便浮现出庄稼,扛着锄头的父亲,以及骑在牛背上的我,大家戴着斗笠,不慌不忙从翠绿的缝隙中悠然走来。此时,空气中泥土的香味越发浓郁。

一场雨,解了饥渴。一场雨,也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时光倒流。想起了农村的玉米地,想起山坡上孕育而生的野生菌,想起父母裤脚的泥水,干了又湿,以及那些与小伙伴相伴走过的日子。每一滴雨都像一颗晶莹透亮的心,智者一样向我诉说着人生和道理,诉说着生活的喜乐哀愁、豪情壮志和从未忘却的爱。

走进城市,雨的内涵更加丰富,它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一首抑扬顿挫、激情奔放的抒情诗。雨珠飘落,大有“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的感慨,让沉睡的思想苏醒,让灵魂尽情接受洗礼。

醉了,我真的醉了。醉在“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的惊心动魄,醉在“十分潋滟金樽凸,千杖敲铿羯鼓催”的奇特景致。倚窗品这烟雨,如同一次遨游。

睁开眼,空气清新,微尘已消失殆尽,好一片干净的沃土。

文/陈兴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