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乡土品牌打造要“专、恒”
2020年04月16日 10:09:0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近年来,石角镇新农村在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村域种植历史和当前土地人力资料等情况,因地制宜从无到有发展茶叶产业,破土而出的乡土品牌“欣农茗峰”正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与此同时,融入茶叶产业链的贫困户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喜悦。(《綦江日报》2020年4月14日)

认准一个项目,从生产前端的种植到生产中间环节,再到加工销售,石角镇新农村做了一系列工作。据统计,仅2019年茶园已经投产部分创下产值12万余元,这些收益绝大部分通过支付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加工、销售环节工资和集体经济分红等方式,装进了家门口就业贫困户们的腰包。目前,村里注册了茶叶商标,设计了产品包装,乡土品牌打造和越来越完善的产业链,将持续助力稳定脱贫成果和村民增收。

在我们身边,致力于“一村一品”或特色产业并取得成效的案例不少,但也有个别村组或涉农企业,总是将眼光瞄向外,看不到本地和自身的优势,选定和执行项目过程中朝三暮四,没有连续执行的定力、毅力和韧劲,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单丢了拍板和执行者的脸,也让好心帮扶者和村民群众蒙受资金、感情和时间的多重损失。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关键,有质量有定力的产业才能持续释放动能,才能给地方和群众持久发展的信心。认定产业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贪大求全,选择方向因地制宜求“专”,产业规模适度基础上持之以“恒”,农村产业、乡土产品的好质量推动品牌建设,品牌效应反过来带动乡土产业发展,二者相互促进互相推动,乡土品牌就能走得更远,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才会更加扎实稳健。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