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陪伴是最好的孝
2020年04月16日 09:58: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每天下班,我都携妻带女去父母家“蹭饭”。不是妻子懒于做饭,也不是我们有意“啃老”,就是想多陪陪父母。

父母都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了,他们一共养育了两儿两女。哥哥、姐姐和妹妹都比我有出息,跳出了农门,现今在千里之外的大城市里工作生活,只有我生活在父母身边。

我和父母都住在镇上,尽管两家只有“一碗汤的距离”,但由于工作忙的缘故,以前我也很少去父母那里坐上一坐。有时去给父母送生活用品,也是放下东西就走人。父母身体都很硬朗,很少生病,生活上的细枝末节也不用我操心。我就是每月定期给父母送去米面油,每星期在他们的冰箱里储满肉蛋奶、副食、青菜。

我以为我为父母做了很多,该称得上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了吧?可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父母对我仍然很不满意,隔三差五就一个“调令”把我临时调过去——跟我说这个没了那个少了,批评我对他们不够关心、不够孝顺。我呢,惟父母之命是从,他们要什么我就一一满足什么。一次,母亲打电话说冰箱里的西瓜没了,叫我买一个给他们送过去。我下了班晚饭都没顾上吃,上街买了一个大西瓜送了过去。父母见我去,脸上立刻乐开了花,知道我爱喝茶,母亲叫父亲去烧热水,她则去拿好茶。我忙叫住他们:“你们别忙了,我还有事,这就走。”这一下子可捅了马蜂窝,母亲立马沉下脸:“有事?那你以后永远也别来了,我和你爸就当没养过你这个儿子!”母亲说完一转身回了卧室。

我一下子蒙了。刚才还欢天喜地的父母这是怎么了?父亲送我出门,在楼道里,父亲叹口气说:“儿啊,你哥哥姐姐妹妹离我们远,就你在我们身边。我和你妈一天比一天老了,都土埋脖子的人了,活一天少一天了,你就不能多抽出一点时间,多陪陪我们吗?”我霎时恍然大悟,为什么父亲一听我走便怏怏不乐,为什么慈祥的母亲对我发那么大的火,原来他们是嫌我陪他们的时间太少啊。我反省了一下自己,的确,是我在孝心的理解上出现了偏差,我以为给父母买吃的买穿的,让父母吃好的穿好的住得舒适,就是对他们孝顺了。殊不知,父母最需要的,就是儿女能多陪陪他们,他们每天能看上儿女一眼,能听到儿女们的声音。仅此而已。

其实,孝顺父母,最好的方式是陪伴。自那以后,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我每晚都携妻带女像小学生上学一样,去陪父母吃顿晚饭。饭后,我陪父亲喝茶或下棋,妻子陪母亲说话、唠家常,女儿为父母表演一段舞蹈。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文/佟才录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