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父亲的“防疫柳”
2020年04月16日 09:57:4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在我老家的门口,有棵年代久远的古柳树,就是这棵柳树,不仅见证了小村的变迁,更见证着今春防疫战疫的点点滴滴。

老家的院子坐落在村头,门前那棵老柳树就站在村口的路边。春天,鹅黄的柳絮儿在春风里招摇,摇得春天充满醉意,夏天,如伞的树冠一派浓郁,遮挡着一块炎夏里的荫凉。这棵树是老父亲的最爱,父亲退休后就回到村里定住。他非常钟爱那棵柳树和树下的那片快意,总喜欢在树下打坐喝茶,喜欢与路过的乡亲拉呱聊天。

父亲的友善,引得乡亲们也喜欢到树下坐一坐,聊一会,久而久之,那棵古柳树就成了村子里的一道风景,总有人在那里谈笑风生,当然大多的时候有父亲的笑声。

春节过后,全国性的防疫抗疫展开,小村也进入一级防控,村委在那棵柳树下搭建了一个值班的简易房,在路口设立了劝返点。村里盘算来盘算去,总觉得父亲的身份和威望,加之居住的便利最适合在村口长时执勤。父亲也乐于接受,喜滋滋地满口答应,并连夜书写防疫的大红标语,张贴在那棵古柳树上。

自从父亲当上劝返点的执勤员,胳膊上戴着红袖章还真像那么回事。每天,父亲坐在那棵柳树下,对出入人员,不论熟悉的,还是陌生的,都仔细盘查。遇到有人不理解或发问,父亲就指指那棵柳树上的标语和县委印发的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人们就笑笑表示理解。

那天,邻村一个在武汉读大学的娃儿,来村里找同学玩,父亲盘问得知后,说什么也不准进村。那娃就说武汉疫情还没有暴发我就回来了,没事,说着就硬闯。父亲一把拦住,拉到古柳树下,给他“上课”,说你现在没事,不代表就不是病毒携带者。接着,父亲就开始从病毒携带到病毒传播讲了一大套理论。末了,那娃被父亲滔滔不竭的理论说泄了气。

父亲执勤不光对别人严厉,对我亦是如此。疫情防控降级后我回老家,刚到村口,父亲就拦住我的车头,不让进村。我把头伸出车窗,说,是我。

父亲说,知道是你,把车停在村外吧。我说车又没得病,多此一举吧。父亲一听,更加理直气壮,说谁知道你开车都去过哪里,车轮子上有没有病毒,车不准进村,这是规定。

我拗不过父亲,只好照办。随父亲来到古柳树下的石凳边,坐下,开始和父亲聊天。

柳树粗大的树干上,是父亲新写的豪放有力的标语。已是阳春三月,满树嫩绿的柳条儿随风飘舞,把大红标语映衬得格外显眼。村里下地的人们,路过都会向着柳树下张望,父亲就笑呵呵地说,国内疫情控制住了,国外却暴发了,不能掉以轻心啊。人们就随声附和着,停下来说上几句。古柳树下,俨然已成一个防控疫情的宣传阵地。

我和父亲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当下国内和国际的疫情形势,有村里乡亲也戴着口罩聚拢过来,加入话题。

春风如醉,硕大的古柳树轻抚着欢快的笑声,笼罩着一方醉美与祥和。

文/魏益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