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归来赋
2020年04月10日 09:49: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休道黑云常蔽日,仲春艳阳抚江南。

梨花漫凋桃花灼,英雄荣归渝都欢。

庚子之年,国难乍现,新冠之名,闻皆戚戚然。披靡于三楚,戕肆于江汉。举国震耗,万民悚然。时动员令下,我渝地雄鹰,慨然赴前,合九州斗士鏖战于荆楚。

疫情急,国士立;蹈国难,拯汉川。历两月,一鼓作气,终压瘟疫于消弭,得疫情于可控。势既安平,士则荣还。

今过渝北高速,万众欢腾,其情其景之浩然,世所罕见:视野极处,有灯光烁,由远及近,款款而来。大巴以载,呈齐正之礼行;骑警护驶,显殊勋之隆隆。仪仗凛凛而至者,彰国之大器也。

近旁欢呼之声,不绝于耳;满道讴赞之歌,久达苍穹。动彻心灵之慕,热泪盈眶;感及肺腑之敬,肃然满颜。千车轰鸣,民众自发之举;万籁擂动,大地殷勤欢颂。山川葱茏兮奔马走蛟,晴空彩云兮驾龙舞凤。众皆叹:此情此境,平生所难睹是也。

思我巴渝,民风承古,礼乐之域,气节之地。前有钓鱼城击寇,悍蒙惊心;后有大陪都抗战,日军降魄。步历代史迹,而出乎其类,拔乎其翠者,今之抗疫之士,骨气使然耳。时逢国难,义士辈出,或离稚子,或别高堂,舍生忘死,奋起逆流,遂成今日不世之功。

豪哉,我巴渝儿女,秉前人之忠魂铁骨;壮哉,我华夏英豪,垂千古之丹青罄竹。

有名人诗赞:“谁言大化兮随波涌,人乃其间兮真英雄!”

文/胡铁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