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战“疫”勇士
2020年04月10日 09:49: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3月23日,首批重庆定点支援湖北孝感的医护人员顺利回渝,张秀丽是其中一员。

2006年,张秀丽从川北医学院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矿务局总医院当了一名内科医生。在煤矿医院工作的6年时间里,张秀丽系统学习了内科诊治知识,特别是治疗肺病的基础诊治技能。

2012年,张秀丽从重庆能源集团松藻总医院调入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住院部呼吸科,成为了一名呼吸疾病的医生。对肺病的诊治,她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自己能够参与这一次战斗而自豪……”今年1月24日,张秀丽在得知光荣成为首批重庆定点支援湖北孝感的抗疫医护人员后,在日记里写下这段话。

1月31日正式进入孝感东南医院工作后,张秀丽每天所负责的病区都要收治40-50个病人,她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视线模糊,呼吸不畅,4-6小时换班下来全身是汗水。为节约防护服,期间不上厕所,她上班前少喝水,下班后才吃饭,身体和心理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一次,张秀丽负责的一个40岁女性病人,对病毒充满了焦虑、恐惧和担心,几天都睡不好觉。为了打消病人的心理恐惧,张秀丽除了细心治疗外,经常宽慰她说:“你如果总是担心,会影响你的心情,影响你的抵抗力,影响你的病情好转。我们一起加油就一定能战胜病毒。”在张秀丽的鼓励和宽慰下,病人放下了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治疗,并痊愈出院。出院时,病人弯腰对送行的医护人员说:“感谢重庆白衣天使,你们重庆医疗团队真棒!”

此次支援湖北孝感胜利而归,最让张秀丽内心感动的是六个字:亲情、友情、温情。

家庭背后的亲情。张秀丽出征时,由于担心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没让丈夫带孩子相送,但上车时她听到别的小孩叫了一声妈妈,还是忍不住哭红了眼……在孝感的日子里,作为急诊科医生的丈夫,也在重庆参加战“疫”。即便如此,丈夫每天都要给她打电话鼓励她和发孩子视频,让她一天的疲劳消失在亲情的关怀中。

同事背后的友情。下班后回到宿舍,张秀丽手机微信里,许多昔日重庆能源集团松藻总医院的同事们纷纷给她发去鼓励信息,让她觉得十分温馨和感动。

孝感人民的温情。张秀丽说:“从轻症病区到重症病区,每每看见自己治疗的病人从重症到轻症,再到痊愈出院,每每看见病人出院时对重庆医护人员的千恩万谢,特别是离开孝感时,孝感人民自发夹道欢送重庆医疗团队回渝,我为孝感人民的勇敢、付出和真挚的温情而感动,也为自己是一名重庆的医护人员而自豪。”

她说,回家后,最想和家人一起吃重庆麻辣火锅,馋了……

文/罗小波 杨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