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燕燕于飞
2020年04月10日 09:48:0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自从春风吹醒了芳草以后,依依袅袅的杨柳垂枝的点点银色芽苞中,抽放着浅黄嫩绿的新叶;秃濯僵立的桃李枯桠间,也含着娇红洁白的花葩。当晶莹和暖的阳光照耀万物的时候,在这桃红柳绿的中间,我们更容易发现一种呢喃软语、轻扬穿梭的鸟类,那就是燕子。

你看“燕燕于飞,差池其羽”“燕燕于飞,颉之颃之”“燕燕于飞,上下其音”。两千年前的诗人,就已经能够这样细腻地描写它的生活情形了。

燕子 “飞入寻常百姓家”衔泥筑巢,对于我们尤其亲近,为可爱悦。巢作兜形,从池沼边或水潭中衔泥,丸成小球,再和羽毛杂草等对合而成,这个衔泥筑巢的现象,古人作为极好的诗料:“海棠开后月黄昏,王谢楼台寂寂春。柳外东风花外雨,香泥高垒画堂新。”依稀记得幼年时,爷爷砍来竹子编成垫子钉在屋梁上招引燕子,果然,燕子就飞来在垫子上筑起了巢来。爷爷乐得合不拢缺了牙的嘴,捋着胡须慢悠悠地说:“这小家伙真通人性呢。”

燕子的歌鸣,也是很值得我们玩味的,有轻快流利的调子,有清脆婉转的音节。或随飞随鸣,如仙乐飘坠;或幽楼低唱,若喁喁私语。傍晚的时候,它们并栖电线上,动摇小首流出微音,这是天然的乐音,也是天然的乐谱。我们细辨它的鸣声有时好像语言。这使我忆起儿时常听母亲以燕子歌鸣的谐音为我们唱的儿歌:“不吃你的茶,不吃你的酒,借你的屋抱窝儿——呀——”那时,天真活泼的妹妹才读小学三年级,她对着梁上的燕子唱起了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那年的儿童节前夕,她被批准加入少年先锋队。为此,母亲特意为她缝了一件花衣服。她把花衣服穿在身上,边唱边舞,酷似一只欢愉轻盈的燕子!

文/袁洪章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