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春日野菜香
2020年04月07日 08:49:4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南方的气温回升得很快,春风一吹,山坡上、田间地头各种花草树木便相继发芽、开花。刚开始,东一棵、西一棵,星星点点的,很快就连成了片,把大地装点得或绿、或红,生机盎然。野菜就在这个时候,沿着舌尖款款走来。

走进农贸市场,香椿、蕨菜、白蒿、蒲公英、棠梨花、苦刺花、荠菜……应有尽有,或花,或叶,形态各异,看着就让人眼馋。

人们喜欢吃野菜,一部分来自童年的记忆,另一部分则是出于健康考虑,换一种口味,可以缓解生活质量提高后,每天高脂、高糖及精加工食品过度摄入带来的压力。

对于野菜,买只是一种手段,而自己采摘更有意义。多数中老年人,只要身体允许,一有时间就会带着子女,踏着春的脚步,到周围山上挖野菜。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给孩子介绍各种可以食用的野菜,普及一点在青黄不接、饥肠辘辘的日子自己挖野菜,艰难果腹的经历,既是一种忆苦思甜,又锻炼了身体,同时让孩子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时光,可谓一举多得。

山中的野菜很多,但付出才会有收获。有的高,有的矮。有的长在树上,坚硬的刺保护着;有的紧贴着土地生长,而且越是贫瘠的山坡,它的根就扎得越深,越难挖。相比人工种植在大棚的蔬菜,挖野菜是件辛苦的事,但乐趣恰恰也在此。孩子们每挖到一棵,都会开心地高高举起,又叫又跳,像捡到金元宝一样。

对于野菜,有经验的人还知道,野菜之所以“野”,因为这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美味,无可替代。野菜经过了一个冬天的考验,绿色生态不说,单就其味道和营养价值来说,与人工种植的菜也有天壤之别。而且野菜的吃法很多,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和野菜的口感来选择。煮汤、煎炒、凉拌都行,有的可以制作成咸菜,有的还可以洗净、晒干以后慢慢食用。比如蕨菜晒干后,想吃的时候抓一把出来,或蒸火腿,或炖肉,想想都能让你的饭桌飘出诱人的香气。

野菜带来的口感是独特的,这源于大山丰富的内涵。有的微苦,有的略甜,有的呈现一股淡淡的酸,有的则包含一丝丝的涩,还有一些已经超脱了词语的描述,只能把它放在口中慢慢地品,用脸上的欣喜来概括。

对于野菜,古往今来从不缺乏喜欢的人,宋朝诗人陆游就写过:“晨烹山蔬美,午漱石泉洁,岂役七尺躯,事此肤寸舌”。因而,从春到夏,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时间出去走一走,或买,或摘,都能满载而归。

清明时节,一起去摘野菜吧!毕竟,春天万物复苏,唇齿留香,一年更有好心情。

文/陈兴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