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杏花香里种杏树
2020年03月12日 09:43: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


杏花吹满头时,春天来了。

杏花在南方的山村很常见,溪水边、山脚、山腰、山顶,甚至云端,都有花香。每当白色的花瓣翩翩飘落时,我总想种杏树。这些年,我在家乡的房前屋后种了不少杏树,也怂恿父亲种杏树。

童年时,祖父家的土墙外有三棵杏树。那时我们还为一日两餐发愁,似乎没有闲出来的时间去看那一树繁花。偶尔有杏花飘进院子,第二天清早就被祖母用竹扫帚清理了。可是我们对杏子刮目相看——清明节前后,花褪残红,青杏尚小,称为“杏牙儿”。摘一把杏牙儿,蘸上头一年冬天装在坛里的酱,一口一个,着实酸爽。祖父经常在四月摘杏牙儿,他把每一颗杏牙儿都吃得津津有味。每年的四月初,我也会摘一把杏牙儿,可往往只尝一颗就感觉酸得掉牙。

过了四月,杏树自然而然地住进了我心里。我每天跑到杏树下,瞧瞧这边遮荫的杏子,又看看那边阳光经常照到的杏子。我找啊找,希望找到一颗被夕阳亲吻过的泛黄的杏子。

五月,等一颗杏子稍微有点黄时,祖父会在天亮不久就喊我:“杏子黄了,你再不起床我就摘杏子喽!”每年第一颗杏子不再穿纯绿衣时,是我一年中起床最快的一天。

六月,杏子基本熟了,我像一只瘦猴一样坐在杏树上,从红色的朝阳升起到红色的夕阳落山。朝阳、夕阳下,杏子显得更红了,我的双颊也有点红了。

后来,我在外地读书,很难见到杏树、杏牙儿、黄杏。杏子熟的季节,祖父没事就拿个小板凳坐在杏树下,防止鸟儿来偷杏。杏子已经不容易挂在枝头、摇摇欲坠时,祖父还舍不得摘黄杏。他总认为,那些杏子可以留到我暑假回老家,可是我从未暑假回过家乡,那些杏子最后都在树上烂成了泥,倒便宜了那些鸟雀。

我读高中时,听父亲说,祖父家院子外的那三棵杏树因挡路被人砍掉了,那天夜里我哭了一场。同年,祖父没有熬过冬天,归于养活他的黄土地。杏树没有等到我回家,祖父也没等到我回家。

自那以后,我总觉得有愧于杏,于是开始种杏树。

又是三月,杏花飘落时如白发,杏花香里,我又种下一棵杏树。

文/王珊珊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