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简简单单一日三餐
2020年02月21日 09:21: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对于打理一日三餐,我一直没有用心思考也没有认真操持过。因为在家有老婆大人操心,在单位有食堂大姐操心,我只管到饭点带上嘴巴吃就行。偶尔遇到一个人宅家,那也是一餐两餐的事,简短对付一下就过去了。

但是这个庚子年的正月,江城武汉袭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既有的生活模式,也让一个从不过问一日三餐的人变得无所适从。春节假期未完,听从单位召唤,我独自一人从老家小镇返回綦城。为减少人员聚集,单位人员外出执勤的执勤,有的执行自我隔离居家办公了,剩下办公室只有不多几人,忙进忙出的人数也不固定,食堂人手更少,有一顿没一顿的。

其实,为减少聚集,中午工作餐大家也都更愿意回家吃。身在綦城的我属“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类型,要想回家吃就得思考怎样买菜如何做饭。整天里除了上班就是宅家,除了关注疫情动态就是思考一日三餐如何安排。平常不善操持的我,这二十多天,倒也有了些小小感悟。

曾听人说“健康人生从健康饮食开始”,可见一日三餐对人的健康之重要。也常听老婆说“一日三餐要荤素搭配,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好吃饱,晚上要吃素吃少”。这做饭第一道工序就是要计划一天三餐的荤素搭配,小区封闭管控期间,买菜也必须超前规划好今明两天甚至三天的食材,既不能缺项也不能买多导致浪费。

早餐薏米花生黑米粥加煎鸡蛋,午饭炝炒莴笋、素炒菠菜,一个豆干腊肉或老婆提前做好搁冰箱里的粉蒸肉,晚饭一个素水白菜,加个番茄炒蛋啥的……付诸锅碗瓢盆的一番忙碌,这其间有宏观规划,也有落到实处的具体操作,还有细枝末节的用心用情,一来二去,让一个粗枝大叶的人自我感觉开始细腻了起来。

平常在家里,都有妻子操持一日三餐,我却忽略了她的用心用情,忽略了她对一家人生活打理的仔细认真。经过这些天亲自操持才发现,这简简单单的一日三餐,却包含了一个人对生活的认识和态度。

一日三餐,是身体运转的动力源,满足了我们生存和生理的需要。而那一个天长日久在家默默无闻操持餐食的人,可能不是什么超级大厨,但是,其用心用情给我们烹饪的简简单单的一日三餐,不光满足了我们生存生理的需要,更多的还给予了我们快乐幸福的原动力。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