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春节,我们回家吧
2020年01月23日 09:26:2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春节,是一年365天最圆满的句符,它让岁月的年轮镌刻在流动的背影,让游子的故事写入记忆的日记,让一年的疲惫释放于回家的路上,抵达自己温馨的彼岸,吸吮家的味道。

春节是华人心中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世界再大,工作再忙,也要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便是人间最大的幸事,在外的游子都会从四面八方云集在各自的站台,攥在手心里的那张返程车票,是积压了一年最长长的相思和期待,是一路向往的平安旅程。背起行囊,踏上漫漫长路,风尘仆仆,向着熟悉的爱窝。

钱钟书曾对回家有过这样的描述: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和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想找着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地位,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漠漠的世界里有个安顿的归宿。

是啊!世上美景无数,蓦然回首,万般风景皆如过眼云烟,唯一忘不掉的,就是回家的路。这是最平常的人间气息,却朴素而温暖。无论我们身在何地,每个人的心中都系着一个故乡情结;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归家的梦。

回家的路于别人而言,或许只是一段平凡不过的路途,于自己而言,却是最不平凡的一条路。其实,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幸福的家庭,哪怕是那些生活艰辛的人,也懂得且行且珍惜。每条路上的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面孔,他们把疲惫、抱怨、忧愁的表情卸载,向着一路同行而陌生的人,更新为轻松、愉悦与舒展的模样。这不是伪装的强颜,而是他们都将在这平安的归家氛围里,感受一种和谐,一种幸福。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人生多坎坷,事事多磨难,一年辛苦了,累了就回家吧,只要有家在,幸福就是一种保证,只要有追求,人生就是一种奋斗。为了自己所追寻的一切,远离熟悉的人,远离那个成长的地方,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可流浪的人,最惦记的就是远在千里的家人,最想到的地方依旧是那个最亲切的家。

我想,一个人不论平凡还是伟大,只要他顺应自己的生活,找到了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家园。尽管会承受各种压力,尽管会遇到各种诱惑,但他们会敢于面对,敢于挑战,敢于甄别。当然没有理由去怀疑他们,这样的人必能获得生活的充实和心灵的宁静。

家,是每个人最初也是最后灵魂的归宿。用自己的方式回家,带上爱和期盼,踏上那条风景最美的路,一路向着温暖出发。因为那条路的尽头,是安放你疲惫也接纳你忧伤的地方,是给予你温暖也抚慰你心灵的地方。

春节,我们回家吧!家,是暖心的期待,是满满的幸福。家,是洗去纤尘抖落尘俗的和风细雨,是遮挡风雨缓解疲劳的世外桃源。而回家的路又犹如一首诗、一幅画,更像是一个美丽的童话,如同岁月一样,一步一步地点燃了人世经年那不灭的薪火。

春节,我们回家吧!在围着团聚笑声的氛围里, 那是一种积聚压力的释放,在一阵阵清脆的举杯声中,喊出生活万岁的心声。于是,我们在茶余饭后的祝福中泡甘了辛苦,舒缓了疲惫,修复了心底的挫伤,为梦想铺垫,为远航蓄力,昂扬待发奔向新的起点。

文/綦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