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老桥
2020年01月16日 09:08:5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桥是老桥,桥面被伪装成了公路,今人辨不出来,除非你到桥肚子底下去,原住民对它是知根知底的,包括它的前世今生。

桥上过车行人,桥下却不见水和舟,不知几时干涸成陆地,一溜儿小食铺、小百货排开,经营三餐小吃,早上卖油条、豆浆米粉,中午的小菜豆花经常客满,水果铺也因了对面的医院而生意红火,这样的地界儿僻而不静,买卖都讲究实惠。

众店铺中,有一个废品回收站,老板一介女流,收些废旧纸板、矿泉水瓶、易拉罐儿、各样铁丝铜线等。

在这烟火小巷里,食店老板们男女都肥厚,一律着灰白围裙,肥大的屁股,粗壮的腰肢,蜡黄生油脂的脸,铁钳子一样干枯有力的手……小巷背街,好行头好脸面没有赏识处,这里生活的人们便把日子过得实在到底了。

偏偏这回收废品的女人与众不同,头发烫得极蓬松,金黄色,齐耳,一枚亮钻发夹别了一边到耳后,另一边披散下来隐了小半张脸。空气刘海遮了半个额头,那露着的半个额头和大半张脸便有些欲隐还现的羞模样。眉眼儿细细描画过,仔细观察的话,还会发现她至少有四种颜色的口红,晴天和雨天都风情各种。两颗黄金耳坠在腮前金光流溢。五官拆开看,算不上精致,棱角很硬,凑到一起就协调了,比如突出的颧骨配上略厚的嘴唇,厚唇又染着红,极耐看。黑色体恤把细腰肢缚得紧实,又极短,伸屈都露着肚脐,胸脯起伏,好风景羞羞答答、半隐半现。牛仔裤也不规矩,破洞一直从大腿到小腿。十指蔻丹,和口红匹配着。热天的时候,还会看到她趿着拖鞋的双脚趾也涂了红,点点艳红就在一色黑衣黑裤中分外妖娆。女人话不多,说和笑都极浅,不知道是修养还是腼腆,做起事来又是另外的做派。有人来卖废品了,她便从门背后取了条碎花布围裙,那小碎花儿也是极鲜艳的,姹紫嫣红开满全身,动作起来极麻利,卸货、称秤、计算、搬运、结账,一气呵成,也从没见有个男人帮衬。在她那一伸一屈的动作里,柔韧的腰肢被拉得极长或是曲得极圆。仓库里黑森森有序地堆了些废旧物品,花花绿绿满满实实。闲的时候,女人也不和旁的店家搭讪家常,斜了身子倚在门框上,嘴里嗑着瓜子儿,手里捧了小说,吃也认真,看也认真。或者半躺在一张老旧藤条椅上细细巧巧地措指甲,脸上是极干净的事不关己,有些旧式电影里的画面。因为这一带是老旧居民楼,废旧物资杂而多,加上女人的风情,小本生意也经营得风生水起。头几回,我竟不知她是主是客。

每次看到她,我就想到了豆腐西施,不知道她是否曾也有一张杨二嫂那样的利嘴,或者也将会生成那样的圆规一样的双腿。但此时,她把生活的里子和面子都经营得极好,兀自在这热闹的市井里悄无声息。

我想,我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美丽的追求,对于自我的认知,如果因为落入市井而期期怨怨或是麻木不仁,那都只是借口。爱和美,从来在我们身边,就像英雄不问出处。

文/刘腊梅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