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馨香只为鏖寒来
2020年01月16日 09:08: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隆冬的傍晚难得一日晴,天色也没那么早早收黑,留得一些黄昏的亮光。

晚饭后,户外一阵阵腊梅的馨香飘来,好比才沏新茶的那种恬恬静静的芳香,细闻而远,时有时无。

循着香气我慵懒地步出门外,来到了一片花园,见到腊梅已繁开,香气更浓郁醉人。这种香气,不似黄桷兰和栀子花的那种冷漠之香,也不似桂花香那种张扬奔放,似乎有些内敛而厚重,有如袅袅檀香之烟,徐徐盈来。

说实话,还从未这样认真观赏过腊梅,平时只觉它不过是群芳中的了了一物,而今天被香色吸诱而来,遂流连驻步于园中,立于花树下仔细观赏。

只见树下已遍铺落瓣和其它树叶,树干簇簇挺立向上,并不弯曲,分枝亦得其形直来直去。它的花蕾一大片从树腰生发,全茂然于树身,并不向下伸展,这就显示其清高的形影。花朵大都已开繁,拇指头大小,不像牡丹和杜鹃那般矞矞皇皇的夸张。每瓣镶接紧致,几圈而围绕着淡粉的花蕊。其中有些未开尽的骨苞,仿佛有些羞涩之感,含苞待放。整片黄色,不是那种靓丽耀眼的纯黄,而是有些似金黄稍带黯重的意味,有种含蓄之美。它们总是笑靥雅雅,没有名花般娇柔造作,是一种自然的绽放。合在一起,总给人一种舒适大方之感,久视能让人身心愉悦。抵近深呼吸一口,芳香宜人,如饮甘露,如食佳酿,心旷神怡。渐渐地,我已醉心在这乔木丛中的腊梅树边,欲罢不能……

一丝寒风袭来,我下意识地捋了捋衣领。看着这开放正盛的腊梅,若有所思。

腊梅非梅,以形似得名。气质使然,受古今文人辞赋倾情地赞美。只因在这凛凛的寒冬,万芳凋零之时,它能独傲时令,足显其珍奇难得之品格。

它含蓄而不张扬,不需要别的花卉衬托,不为争妍而生,花开时能带给人们无尽的芳香。待来年春暖万物生发之时,它默默谢幕,不留一丝痕迹……

蓦然,由物及人事,不难想到,这种品格,不就是我们勤劳的普通大众?

看吧,那汗流浃背的建筑工人们,田间劳作的农民兄弟们,街头巷尾的清洁工们,穿梭于集市的菜贩们……多少汗,多少苦,多少泪,他们依然傲立于生活的寒风之中,为社会进步做着点点滴滴自得其所的努力!

如同腊梅一样,馨香只为鏖寒来,越寒冷它越是欢放!哪怕时节过后“零落成泥碾作尘”,依然香如故!

所以,造物者赐予了它,无比崇高而尊贵的金黄!

文/胡铁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