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故乡的小河
2020年01月03日 10:50:0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小桥、流水、人家,元代散曲家马致远那首《天净沙·秋思》描写的画面,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千年古镇——东溪的写照。

我17岁高中毕业离开家乡至今已30多年,可故乡依旧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每次回到镇上,都要走走盐(茶)马古道,去寻找先辈们留下的足迹;到当年的小河边呆上一阵子,寻觅我童年经常洗衣服那几块石头。望着眼前熟悉的石头,我仿佛看见大冬天,一个穿红衣服、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刷完床单,用嘴巴哈出的热气,吹着早也冻僵的小手,等妈妈下班来做最后的清洗。

东溪河从当时的丁山乡潺潺而下,从古镇边上蜿蜒流淌,到金银洞形成瀑布,飞泻而下。

河水滋养着古镇人家,与每个家庭密不可分。虽然那时也有了自来水,但还没有入户,限时供水,还得花钱买,与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河水无法相比。于是勤劳的古镇居民每天都要去河里洗衣服、淘菜、挑水。七十年代,几乎家家的供应粮不够吃,完全靠邻里之间互相帮衬,调节余缺,来渡过难关。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善良的人们也不会忘记在每个赶场天,为乡下来的亲朋好友烧好一大缸老荫茶。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但是大家都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都把房间收拾得整整洁洁。每周居委会的人还要入户检查卫生,评比出等次。如果你家门口写着“最清洁”,那是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人们在宁静的小镇上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我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从我们家到河边,只要几分钟。我家所临的那段,河床最宽的地方约有五米,最深的不到两米。一到暑假,小河就成为我们这帮孩子的乐园。中午趁大人午休的时候,事先邀约好的几个小伙伴就陆续来到河边,下河洗澡。开始大家都是旱鸭子,一游就沉。多下几次水,三刨两刨,每个人都学会了游泳。

游一个小时左右上岸后,我又带领他们去奶奶家对面的桑树林,又大又紫的桑葚挂在树枝上,笑眯眯地向我们招手。各自爬上树,坐在桠枝上,边听蝉鸣,边享用美食。

记得我5岁那年夏天干旱,河水比平时小一大半,鱼也受不了闷热的天气,时而跃出水面。晚饭后,小舅舅带着我和姐姐去河里捉鱼。河里最深的地方及腰,我发现在眼皮底下有条鱼张着大嘴巴喘气,就直楞楞地盯着它,心想怎样把它捉住呢,把手指当鱼勾,放进鱼的嘴里,又怕鱼有牙齿,会咬人;直接去抱吧,又怕抱不动。正准备叫舅舅,这条鱼又被徐健发现了。他叫起来:“快点、快点,这里有条大鱼!”

这一喊,五六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就扑过来了,在河里追鱼,从上河追到下河。这条4斤多重的鱼像个活玩具,这个抢过去,那个抢过来。有时明明看见已经被捉住了,但是在它的激烈反抗下,又逃之夭夭。嘻嘻哈哈的欢笑声,吸引了很多过往的行人。

最终在多人围攻下,鱼儿跳上了岸,刚好落在两个石头的夹缝。反应最快的祥国跑过去,滑了一跤,直接把鱼坐在了屁股下面。这场快乐的人鱼大战才宣告结束。

如今,东溪着力旅游打造。我们的盐(茶)马古道,上百年的黄桷树群,“三宫六院”,茶馆文化,独具特色,不可复制。东溪的河水唱着歌儿:远方的客人请到这里来!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桠儿挥着手:来吧,朋友!

文/余远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