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部门动态>>
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3日 20:35: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江琳雪 责任编辑: 作者:

  新房住进去了、自来水用起来了、产业发展势头更劲了……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贫困户摆脱了苦日子,而这些,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有效保障。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感,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立足财政职能,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整合资金8.6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通过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下大力气 筑牢脱贫之基

  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民生有了保障、民心更加温暖。为了不落下一村一户,不漏掉任何问题,区财政局班子主动作为,带队对全区25个贫困村和隆盛镇双拱、荣农等10个村,75户贫困户开展了遍访,遍访过程中认真梳理问题89项,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冬日的天气虽然寒冷,但隆盛镇荣农村新房子组村民杨昌秀的心里却暖暖的,因为通组公路到自家房屋这段路即将硬化完工。杨昌秀告诉记者,农村山好水好,国家政策也好,生活越过越舒心,但一直以来唯一觉得不太满意的就是家门口这条人行便道是土路。

  为了切实回应群众的所需所盼,区财政局投入帮扶资金80万元,建设了该条10公里长、1米宽的人行便道。据了解,该条人行便道完工后,荣农村常年在家的农户房屋人行便道基本能够全覆盖。

  “以前下雨天最怕出门,不仅脚上要沾满泥巴,最重要的是怕路滑摔跤。”杨昌秀说,人行便道的修建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方便,更让大家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在联系帮扶过程中,区财政局定期深入村组查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望贫困户,听取群众诉求。以隆盛为例,全年全镇就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98万元,双拱村的体育活动场地建设及健身设施设备购置问题、渠道维修问题,荣农村的人行便道修建,梨子村的饮水安全问题等得以解决。

  “听到水龙头放水的声音,我这心里就觉得踏实。”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梨子村村民陈应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以前夏天最让人头痛,因为干旱的时候吃水、用水完全没有着落。

原来,梨子村之前修建的蓄水池只能满足村里100多户村民用水,而其他500余户村民只能靠自己寻找水源解决用水问题。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财政局积极筹集资金50万元,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目前,该村两个大水池、15个小型分散式水井已修建完成,剩下的15个小型分散式水井建设也正有序推进。待项目完工投用后,将彻底解决梨子村650余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而这些,只是财政保障脱贫攻坚的的缩影。据了解,2019年,区财政筹集资金3058万元用于解决全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536万元用于贫困村人行便道及连户路建设;统筹安排危房改造资金5994万元,保障1001户建卡贫困户开展C、D级危房改造,为全区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花真功夫 抓实产业扶贫

  在荣农村,一间400方米的厂房内整整齐齐摆放着100多口泡菜缸,其装载的不仅是村里丰收的辣椒和萝卜,更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希望。

  泡菜作为双拱村和荣农村的扶贫产业,无论是厂房的选址、投产还是产品销售,区财政均全程参与、支持。硬件有了,机制还得健全。为此,由区财政局牵头协调,两村共同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双拱福哥泡菜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起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脱贫共富模式。

  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收购协议,贫困户种植的辣椒和萝卜,不仅可以享受产业补助,还可以享受无风险全部收购的优惠条件,使贫困户农产品“不愁卖”。另外,泡菜合作社还将获利的70%用于村集体与贫困户分红。据悉,今年,泡菜厂的6万斤泡萝卜已全部售出,实现收入4.8万元。除去成本集体收益两万元,30户入股贫困户每户得到分红70元。

  “有了产业,确实让我们有了增收致富的信心。”双拱村贫困户李大福不仅得到了泡菜厂的分红,还积极利用产业扶贫政策,承包种植萝卜100亩、优质稻6亩,享受产业补助资金3万元,全年实现纯收入3.45万元。针对李大福家承包地三个蓄水池损坏,导致农业灌溉用水缺乏的问题,区财政积极争取相关资金,对蓄水池进行了维修改造,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发展,区财政局一直在路上。今年,为了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化“分散”为“集中”,集中财力办大事,该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牵头制定了《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所有涉农资金,按照资金来源和专项性质,优先安排到全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镇、村,重点用于扶贫项目上,通过对涉农资金的整合,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区财政局统筹整合资金1173万元用于产业扶贫。

挺纪亮剑 强化资金监管

  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好财政资金是关键。

  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5344万元,支出进度已达95.38%。在加强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资金监管,防止资金滞留沉淀,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最大发挥。

  《綦江区关于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五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綦江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年,区财政局牵头制定了相关制度,为切实强化资金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是区纪委、审计局和财政局的,想了解下相关的财政资金补贴你们得到没有?”为了让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今年,我区还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检查和“一卡通”专项治理。

  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档案、询问当事人、综合分析等方式,针对2018-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涉及的主管部门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资金支付进度不合理、项目推进不及时、项目验收把关不严、资金效益不佳等问题,全面要求各单位对标对表进行整改。

  同时,根据各部门及单位上报整改及各相关业务科室核实收集的情况,区财政局及时制定下发了《“一卡通”专项治理整改方案的通知》,并采取账务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对5个街镇和15个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实地抽查相关部门和单位整治落实情况。目前,涉及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资金管理更规范,使用效率才能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财政局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资金强弱项补短板,加强扶贫资金支付进度的督促力度,以更大担当、更实举措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文/记者 成蓉 通讯员 徐川 任晓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