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古稀父亲圆了大学梦
2019年12月19日 09:42: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父亲想考大学那年都已经66岁了,我们兄妹听后眼珠子都差点掉到地上,母亲更是气得喋喋不休:“疯了!你爹这是疯了!”

父亲一直对他没有上过大学耿耿于怀。父亲上学时成绩特好,老师夸他是一个上大学的好苗子。但在父亲上高三那年,爷爷得了一场重病,再不能下地干活了。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父亲不得不辍学挑起养家的重担。父亲回乡务农的第二年,正好村小学缺一名老师,作为当时村里喝墨水最多的人,父亲毫无悬念地进入村小学,做了一名民办教师。

父亲自20岁进入村小学当民办教师,一直干到他60岁光荣退休。期间父亲曾有一次上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深造的机会,但由于得自掏腰包、读书期间还停发工资,父亲便叹息一声主动放弃了。父亲放弃的原因是我们兄妹四人都在读书,个个都要钱花,家里还有老人需要赡养,父亲不挣钱吃啥喝啥?

就这样,没上过大学成了父亲心中最大的遗憾,而且年纪越大越难以释怀。于是,父亲退休后不久就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考大学,我要上大学!65岁的父亲要上大学,亲戚邻里都说父亲撞邪了,糊涂了,即使考上了大学,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时都快70岁了,又能有啥用?父亲却说:“不图有啥用,我只要知道我此生也上过大学,没有留下遗憾就足够了。”听了父亲的肺腑之言,我深深地理解父亲。父亲把他的四个儿女一个个都供成了大学生,自己直到退休却还只是个没有毕业的高中生。父亲不甘心啊!念及至此,我眼含泪水对父亲说:“爸,我支持你,以后我来供你上大学!”父亲也激动地说:“好儿子,爸没有白供你读书!”

我去书店给父亲买来了高中课本和一些辅导材料,父亲即日就拉开了他复习备战高考的帷幕。父亲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了,记忆力有些减退,但他毕竟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自学起来轻车熟路,驾轻就熟。有搞不懂的问题,还有我这个本科学历的中学教师为他当免费辅导员。父亲学习劲头十足,而且我从父亲复习的进度上,知道父亲是有备而来,也许在退休之前他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我除了告诫父亲“欲速则不达、学习悠着点”外,再就是叮嘱妻子和母亲要全力做好父亲考前的后勤保障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复习,2014年6月,父亲在他67岁的年纪参加了他人生的第一次高考。那时,父亲像一个青涩的高中生,竟然提出让我这个儿子陪他去高考。这让我不由想起当年父亲陪我高考的情景。我答应父亲陪他高考。两天考试很快就过去了,由于紧张,父亲发挥得不是很好。7月,考分出来了,父亲考了328分,成绩比父亲所想要的相差甚远。虽然到最后,父亲收到了一所专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父亲决定放弃报到,继续复习明年再考。既然父亲有决心有毅力,那我就陪他“一切从头再来一遍”。我给父亲报了一个高考辅导班,两鬓斑白的父亲和一群十八九岁的高中生一起上课学习,常常引来学生家长们的围观和私语。第二年高考,父亲进步了不少,考了436分的成绩,终于如愿以偿地考进了他理想中的师范大学。

父亲在古稀之年终于圆了他的大学梦。经过四年的学习,父亲顺利从师大毕了业,获得了教育学学士的学位证书。大学毕业的父亲成了人们心目中的香饽饽,相继被村小学和镇中心小学聘为校外专职辅导员。如今,父亲在校外辅导员岗位上干得如鱼得水,不亦乐乎。父亲说,他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离不开他热爱的教育事业。

文/佟才录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