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家乡的小路
2019年12月19日 09:40:4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家乡的小路,蜿蜒曲折,它承载着我们太多美好的记忆,和我们对家乡的思念。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当看到一条小路,我们总想走进它,感受它,那种感觉很美妙,就像又一次回到了故土,又一次回到了生我们养我们的家乡。

家乡的小路,是一条条幸福的小路。

春天里,家乡小路是松软的,冰雪融化后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卸下被束缚了一冬的棉衣,瞬间展开了手脚的我们,去田野里撒欢,挖野菜,捉蝴蝶,嬉笑着,打闹着,歌唱着。

夏天里,家乡的小路是泥泞的,又是最好玩的,也是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场雨下过,又一场雨来到,我们跟着父母在地里干农活,天气说变就变,一片乌云,一阵电闪雷鸣后,就是一阵暴雨落下,来不及躲闪,就成了一个个落汤鸡了。

我们一脚一滑地跑在回家的路上,肩上扛着锄头,手里拿着湿透的沾满泥水的挂不住脚的鞋子,父母跟在后面,不断提醒着,别光说话,别光打闹,好好走路,不要摔跤,变成一个落汤鸡不要紧,要是摔了一身泥巴,呵呵!那就惨不忍睹了。

秋天里,家乡的小路是坎坷不平的,是夏天走过的脚印,马车撵过的痕迹,沟沟壑壑,坚硬又很搁脚,不好走也要走过啊!它一头是我们遮风挡雨的家园,一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我们生活在蓝天下,看着成熟后的粮食,白花花的棉花,在付出和收获面前,我们心中都洋溢着无与伦比的喜悦,在往返于这些坎坷的小路上,不畏艰辛劳苦,让颗粒尽快归仓。

冬天里,家乡的小路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在经历车辆的撵踏后,路平整光滑了,它显现在冰雪覆盖的大地上。在炊烟袅袅的小村庄,很多平坦光亮的小路,就在我们的脚下延伸。

家乡的小路,是一个美好的梦境,它充满了禅意,又多么像我们的人生啊!从春天松软的路走到夏天泥泞的路上,从秋天坎坷的路再走到冬天平坦光滑的路上。

生活中,我们一时的不愉快、不顺心、不如意,或是经历的挫折、困苦,都是自然的轮回,是我们该走的路,不抱怨,不埋怨,也不气馁。当走过泥泞,走过坎坷,前面必定就是一条平坦光明的大道。

文/蒋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