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走进冬天
2019年12月02日 09:41:5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

时令过了小雪,颇有诗意的节气,却没有一片雪的影子。阳光暖暖地笑着,山地的灌木丛、小树林依旧淘气地绿着,清风一过,微微有浅深之别。落叶乔木,诸如梧桐、银杏等,漂黄的叶子色泽阑珊,闪闪的,格外妖娆,飘飞之间,倒还有一种删繁就简的快意。这个时候,虽也有几分山凉水瘦,似乎季节还停留在秋天,安暖和薄凉就在一天之间变换。真应了南宋周端臣《初冬即事》所描绘的“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几百年前的冬天到底有多暖和我不知晓,反正如今的北方可能已是雪花飘飘寒风凛冽的时节,而家乡的冬天尚如秋美。

雾才是冬天的使者,朝暮晨昏,那淡淡的轻轻的袅袅的雾,或丝丝缕缕的,或遮天弥日,游弋于草垛上、树墩下、半山腰、田野间,给人缈若仙境般的朦胧美感。清晨起雾,必定是一个好天气,若你有幸看到太阳与雾交融时的瑰丽,会不由得滋生一种无以言表的温柔和感动。甘蔗林疏影淡淡,青菜地笼在霜雾里,像软软地搭上一床轻薄的棉被,只管宁静祥和地睡着,等着阳光来唤醒。请细听,雾里还夹杂着风儿温柔的吟唱,有露珠儿吮吸的淅沥之音,沾着雾凇的仙气,人和物的睡眠变得格外的恬静美好。

趁着零零碎碎的暖,浅浅淡淡的凉,芙蓉花儿舒坦地醒来。乳白、桃红、浅黄、淡紫……粉嘟嘟地俏立在枝头,娇嫩如处子,慵懒如美人,在滢滢雨雾中轻灵婉约。公园里,行道边,一朵朵花开嫣润妩媚,宠辱不惊,岁月安好,仿佛做着一个长长的馨香的芙蓉梦。

麻雀、斑鸠甩开嗓子歌唱,清旷的原野上它们“叽叽”“啾啾”的叫声显得格外清朗脆响。野鸡,野鸭也多了。自从退耕还林后,山坡上满是葱郁的植被,政府往林子里投放了各种野生动物。绿尾虹雉、红腹角雉、鹌鹑、朱雀、彩莺……经过几年繁殖,一个个靓丽的身影时不时出没在行人眼前,远胜于动物园带来的惊喜。绿头鸭、斑鸭、沙鸭、潜鸭……在一波一波碧水盈盈的小河里嬉戏。这些鸟儿,不似候鸟们为了生存而翻山越云,与恶劣的迁徙环境做生死抗争。它们留守在故乡,在月光下安歇,迎着晨曦啼鸣,安享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无忧无虑。

冬天的人们是闲淡的。约三两好友,聚聚会,聊聊天,听时光簌簌,拉家长里短。唠唠叨叨嘻嘻哈哈,也不失为平凡生活里的小确幸。冬日里的人们最贪图的是舌尖上的乐趣。我们这儿有冬至吃羊肉的说法。节气前后,羊肉馆子八方桌前,谈笑风生坐满了“吃货一代”。羊肉汤白蒙蒙地翻搅着一坨坨一片片羊肉,男女老少沾着麻辣酱豆腐乳香菜,热气腾腾大嚼慢喝,室内充盈着喧哗哄动的快乐。张晓风有言:“一饮一啄无不循天之功,因人之力,思之令人五内感激。”一年辛苦到头,食物是最绵长殷实的享受。吃吃白酒,啃啃腊肉,涮涮麻辣火锅,烤肉“滋滋”作响,麻辣咸香在空气里弥漫……食物在冬季被激发出最美的潜质,人也在美食的享用中得到充实满足。

走进冬天,犹如走进一幅水墨画,水墨相映,缱绻温润。这样的季节最适宜打开门散步、关起门读书。走一走,身子就暖和了;读一读,心里就明亮了。刘勰说:“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美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此话最是绘出了在冬天读书滋养出来的气质。让我们以淡然素净的心境,享几刻安静,读几本好书,走好人生路。

文/肖春燕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