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那时的冬天
2019年11月26日 09:18: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过去如何过冬的分享:熟悉的蜂窝炉、各式的热水袋、厚厚的棉袄……记忆的闸门瞬间被打开,关于以前冬天的情景,无比清新地浮现在眼前……

那时候,没有空调没有地暖,没有壁挂炉也没有暖宝宝。采暖设备是火盆或煤球炉。寒冷的冬天,外面寒风呼啸。母亲起得早,拉风箱烧大锅,灶房瞬间变得热乎起来。玉米粥的香气,弥漫屋内,我才恋恋不舍地爬出热乎乎的被窝,来到外屋洗脸,可看到盆里的水,都已经结冰了。

昨晚睡得早,我抱着一个暖水袋,在床上翻滚着睡不着,母亲在旁边做针线,一切都是那么静谧而美好。后来,搬到县城用上煤球炉,自己制作煤球,两手弄得黑黑的,在炉子上烤红薯,剥花生,馨香满屋。

偶尔,炉子不小心弄灭了,便夹一个煤球去隔壁邻居家换一块燃烧的重新放好,守在炉子旁,手凉了就捂着长长的烟筒,漫长的冬季,在煤炉旁一晃而过。

那时候,没有羽绒服羽绒裤,也没有羽绒坎肩,可御寒的,只有大棉袄二棉裤,看上去有些臃肿,却很柔软暖和,一针一线都凝结着浓浓的母爱。

没有皮靴,脚上穿的也是自家做的棉鞋。下雪的日子,尽管外面冰天雪地雪花纷飞,还是充满好奇地往外跑,吃雪团打雪仗,弄湿了棉衣棉鞋也不知晓,回去听着母亲的唠叨,想烤干湿透的棉鞋,不曾想一不留神就烤焦了,刺鼻的味道熏出了伤心的泪水,又诱发了母亲的一顿斥责。

雪后,通往县城的路,布满皑皑白雪,往往很长一段时间都泥泞难行,所以很多人都呆在村里出不去,雪后的日子着实会热闹几天呢!

那时候,没有冰箱更没有电脑,冬日的消遣就是看节目很少的电视,或听收音机,或者串门聊天说笑。小孩子把自制的冰水放到室外冻成冰块,不怕凉咬得嘎吱嘎吱响,在一层层积雪光滑如镜的路上滑冰,摔了屁股还咯咯地笑。尽管寒风刺骨,但还是不愿呆在家中,寂寥单调的村庄,常常传出阵阵欢声笑语,红扑扑的脸蛋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现在的冬天,家里单位都有暖气,路上开车,穿着轻薄好看的羽绒服,也不会感觉冷。街上的人来去匆匆,电视电脑智能手机,令更多的人都愿宅在温暖如春的家中,对季节已感觉麻木。冬天只是树叶落了风景单一,偶尔的一场雪来了,很快便被环卫工人清除干净,不会再有玩雪的乐趣。

很多时候,怀念从前的冬天,尽管有些冷,物质匮乏,但尽情投入,热闹快活,别有一番味道。现在的冬天,虽然暖和,但总感觉缺少了冬的味道,那种虽冷却特别快乐的美好时光。

那时的冬天,那时的回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间。

文/蒋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