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甜蜜事业考学记
2019年11月19日 09:18:4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深秋,海拔500米左右的田野上,不是花就是果。放眼丰收的季节,满满都是收获的感觉,一派金秋好时光。退休党支部牵头组织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来到綦江北部山区中峰镇学习、考察。中峰镇与“蜂”结缘,“一路繁花相随,一生甜蜜相伴。”“一次甜蜜的邂逅,万千花朵的缠绵”糯糍糍“蜂”情洋溢的话语,火辣辣地映入眼帘,融融的情意,仿佛把我青春的激情还停留在昨天。

说来也难怪,不只是我,就连一直在机关工作的周伟,来到中峰镇任镇长,没几年便被“蜂”情感染,说起蜂事滔滔不绝,谈起养蜂的诀窍头头是道。一箱蜂一年收入多少?贫困户可养多少箱蜂;怎样管理?怎么扶持和政策配套?那是一清二楚;简直就是行家里手。就连我这平时喜欢较真的人也佩服得频频点头。更可贵的是中峰镇党委、政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活动与实实在在的养蜂脱贫攻坚契合得恰到好处。听了介绍,看完蜂园,我脑海里闪出一道灵光:我们基层的干部真是把习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精髓理解透了,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与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融合成甜蜜的事业了。

看着成群结队的蜜蜂忙碌在花丛中,镇长告诉我,这群蜜蜂叫中蜂,真的与中峰有缘呢。我双手抱在怀中,不敢对蜜蜂有丝毫的打扰。记得儿时在綦江大同路医药仓库坝子旁,我用竹条追打蜜蜂,竟被一只蜜蜂蛰了头,起了包,一时对蜜蜂“怀恨在心”,后来想想,那也是蜜蜂迫不得已的自卫,表示理解。

我一直把蜜蜂当成神秘的昆虫。瞧那蜜蜂,满身绒毛,密密的、黄黄的、穿着黑色的短裙,煞是好看。它们个头不大,轻盈飘逸,飞起来忽东忽西,忽上忽下,有趣可爱。

在中峰镇确有一批懂养蜂的干部。一位村主任告诉我,蜜蜂从早到晚都在忙碌,盘旋,寻找,探索,穿梭在群花之间,勤奋地采集花粉,待收获满满,便飞回蜂巢,精心酿造。正如幼儿园教的儿歌:“小蜜蜂、整天忙,采花粉、酿蜜糖。”

蜜蜂过着群居生活,团结互相,彼此和谐。尤其是冬天,为了御寒,他们紧紧地靠在一起,抱团取暖。据业内人士测定,即使是冬天,球形的蜜团核心温度也在22度左右。它们仿佛在用事实向人类昭示:战胜一切困难,关键要团结!

蜜蜂有智慧,也有风格,对于劳动的成果,自己食用很少,大多奉献了人类。蜜蜂对于人类最大的贡献还在于它们传授花粉,这就是在采撷花粉的过程中,又把有些花粉撒在其他花上起到了异花传粉的作用,协助植物受孕,结籽繁衍后代。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有句预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那人类只能再活4年。”这预言是真是假,以及遥远的未来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暂且不论,但蜜蜂对人类的重要性,委实是不可置疑的。

翻阅有关生物学刊物,据载,世界上76%的粮食作物和84%的其他植物,都要依靠传粉的昆虫传授花粉,而蜜蜂是重要角色。英国在1950年—1980年和1980年—2005年的考察数据都显示:在蜜蜂减少的同时,很多植物也相应减少,呈正比关系。可见蜜蜂虽小,能量很大、价值又高。我由衷地向个头小、能量大的蜜蜂致以真诚的敬意!

文/李林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