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暮秋短章
2019年11月06日 09:24: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 作者:

暮秋

风的翅膀,扇起浓郁凉爽;霜的胭脂,涂抹遍地枯黄;落叶的蝴蝶,于天地间飞翔;野菊的微笑,在山岭上鲜亮;河水的清波,辉映明媚阳光;田野的产妇,孕育又一茬希望;蝈蝈的琵琶,弹奏曲曲悲壮;大雁的游子,又要奔向何方……

暮秋的树

身上的袈裟,被萧瑟的秋风,撕成碎片,满地飘零。

秀出臂膀的肌肉,昂首挺胸,坦然从容,运作着一场冷酷修行。

秋走了

秋走了,高远的天宇,南飞的雁阵排列整齐,声声清凉的鸣叫,让季节为之心悸。

秋走了,漫山的树林,赤裸沧桑手臂,纷纷扬扬的音符,演绎着忧伤情思。

秋走了,遍野的庄稼,集合于晒场里,炫耀着饱满的丰硕,展示着绚丽的写意。

秋走了,产后的大地,空阔而孤寂,狂风肆意吼着,土地沉默不语。

秋走了,走向岁月的驿站,把节气的接力棒传递,走进人们的生活,酿出日子的喷香甜蜜……

墙角的犁铧

与土地打完漂亮的交手仗,你安身墙角,放松着紧张,静静回味鏖战的时光,喜悦的笑容,沧桑而安详。

好生休养吧,乡亲麾下的勇将,来年开春,又要出征农田战场。

雁南飞

成群的大雁,排成整齐团队,衔着明媚秋光,依依不舍南飞。清亮的鸣叫,泉水一样纯粹,润湿了我的心田,生出牵挂的滋味,不知它们的征途,会不会遇到风雷?来年的春天,能否平安而归?

玉米秸

收获过的秋野上,一片空茫茫的景象,只有几株玉米秸,孤零零伫立季节深处,痴痴把乡间的日子守望。

哦,倔强的玉米秸,女儿已经出嫁了,进入了粮仓的洞房,可你仍然不离岗,枝叶的手臂布满沧桑。是在坚守一种责任吗?是舍不得离开土地、阳光?

看到你,我便想起年迈的爹娘……

红红的辣椒串

一抹抹红霞,垂挂老家屋檐下;一束束火把,燃亮故乡日月光华。红艳艳的景致,绚丽成一幅风俗画;火辣辣的情感,在乡亲舌尖上抒发……

红红的辣椒串,诱人的口味佳,我虽然漂泊在他乡,一辈子忘不了它,咬上一口呛出乡情,眼泪扑簌簌地洒……

文/蔡同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