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那年菊花香犹在
2019年10月16日 08:39:1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周禹

那些年的乡下,房前屋后,田边地头到处都是盛开的野菊花,母亲没事就去采摘,采回来后用清水洗净,阴干,然后装进一只布袋子里,宝贝似的挂在墙上。

那时候乡下没有喝茶的习惯,但母亲经常给家里人冲菊花水喝。菊花味甘苦,性耐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不识字的母亲熟知菊花的功效,并且无所不能地发挥到极致。

我不喜欢喝菊花水,因为泛黄的菊花水有一点略苦的味道,极像母亲喝过的中药汤。母亲为了让我喝菊花水,会把平时生病时哄我吃药的红糖加进去一点。吃药那是偶尔为之,菊花水却要天天喝,红糖就消耗比较多,后来母亲就做菊花大米粥。母亲先把大米粥熬好,然后放几朵洗净的干菊花再煮两分钟,让菊花充分舒展。因为有了大米粥的清香四溢,菊花特有的味道就被冲淡了许多。色泽清白粘稠的大米粥,香味扑鼻,上面盛开着两朵的金黄色的菊花,甚是漂亮,极大地勾起了我的食欲。

有年春节,家里经济紧张,大年初二待客人,下酒菜太寒酸,一向热情好客的母亲绞尽脑汁想多做两个菜招待客人,可是家里实在没有像样的材料,母亲又开始打起了干菊花的主意。母亲从墙上挂着的布袋子里取出两朵干菊花,用温水泡开,把花瓣一瓣一瓣撕下,再浸泡在凉水里,又把一根白萝卜切成细丝,在热水里轻微汆煮一下,捞出用凉水冲凉,保存萝卜的清脆,最后将菊花花瓣和萝卜丝放一块,加食盐、味精搅拌均匀。家里没有麻油,母亲把菜籽油放锅里烧热,等热油凉却后浇洒在萝卜丝上,金黄的菊花花瓣衬托着白萝卜丝,黄白相间,油油亮亮,煞是馋人。一道精致好看的凉菜做好了,端上桌,客人尝了之后,感觉清脆爽口,异香满嘴,不禁交口称赞,一盘菊花拌萝卜丝很快见底。客人临走,向母亲请教如何做法,并且讨要一把干菊花,回家自己也要做着吃。

从此,菊花拌萝卜丝便成了我们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我也从原来连菊花水都不愿喝的一个人变得在萝卜丝里专拣菊花花瓣吃。

如今,家里一年四季备有胎菊茶,都是在茶行或网上买的,泡茶非常方便。每次冲茶的时候,看着茶杯里的胎菊慢慢舒展开来,嗅到从茶杯里飘散出丝丝熟悉的味道,就会想起当年母亲的菊花水、菊花大米粥和菊花拌萝卜丝,淡淡菊香就会从记忆深处袅袅飘来,弥漫整个空间,让我不自觉地回味起那些菊香陪伴的悠悠岁月。

文/尚庆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