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芦苇糍粑
2019年09月13日 09:18:1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每年中秋节,糍粑总是要吃的,吃食让节日更加圆满。

小的时候,家里的吃食是奶奶在安排,节日宴饮还是家常便饭,老人家总能在那样拮据的生活里丰富我们童年的滋味。那是一个能干精明、持家有方的小老太太,她对吃食总是能够不计麻烦地做到别致,进而精致。对于中秋节的糍粑,也是要比别家用心得多。

像这样传统的节日在我家是十分庄重的,不会提前或是延后。只在头天晚上,把糯米浸泡了备用。糯米是新收的,还蓄积着太阳的能量。第二天一大早,奶奶会踮着小脚去村东头的小溪畔砍来粗细均匀的芦苇竿,细细剔去叶和节,清洗干净,扎捆成束。同时,浸泡得软胀的糯米已经下锅了。家里用的是木甑子,一人合抱粗细,蒸出来的米饭格外清香。糯米饭的软硬十分讲究,硬了杵不细,软了没有绵实的嚼劲,不香,时间与火候就是功夫,全靠经验拿捏。这边把芦苇杆儿扎紧实了,那边糯米饭已经熟透。百十斤重的木甑子连米饭倒扣入大瓦钵中,并不着急加工,奶奶会先捏两个糯米饭团儿打发旁边眼巴巴守嘴的我。糯米饭团子不加料不佐糖一样香甜。

杵糯米是力气活儿,是爷爷或者爸爸的安排,阳刚与力道让它们柔韧。奶奶和母亲则用小锅炒香了黄豆,看豆子在热锅里欢蹦着噼叭作响,群舞般炸裂有声,即成。起锅,稍凉,嚼之香脆,是不错的小吃。放石磨里碾了,竹筛过细,一道,二道,黄豆面儿细细匀匀,炒豆香已经为节日铺开了气氛。接着还要磨的是小米面儿,用来团糍粑的时候防止粘连的。

杵糍粑和磨豆米面儿差不多同时完工。糯米是不能太过黏细的,米粒彼此融合而又隐约见其颗粒为佳。奶奶把早已洗净晾干的簸箕铺开,在上面薄薄匀匀地洒一层白米面儿,把杵好的糯米用手抓成掌心大小的米团子。这里还有一个小讲究,抓米团儿的时候要像包汤圆儿一样,保持饭团中空外实,烙的时候才更松软,而且形象也有规矩,大小厚薄如掌心,看相关乎食欲。团好的糍粑一个一个摊在簸箕上,列列齐整。灶里生小火,把糍粑两面薄薄地拍一层白米面儿,放进微烫的锅里,并不用油盐,原汁原味,小火慢煎,待冷却的糍粑再次蓬松变软,至两面金黄成壳儿时铲起,装盘。拿小碟子盛了加以白糖与黄豆面儿和匀的蘸料,口口香甜,尽吃糍粑都能饱肚。但不能多吃的,吃上两个,奶奶就要警告了,糯米糍实,再吃肚子就消受不了了。小孩子哪里听得进去,吃了个足饱,晚饭的时候,肚子还是溜圆,什么也吃不下了。逢有路过的村人或是孩童,都能够尝到奶奶做的糍粑。

家里有四个已经出嫁的姑姑。奶奶每回做糍粑总是把他们的量计算进去,每个姑姑回门的时候都要为他们带上糍粑。

那时候的节日一点都不打折扣,一个节日过下来,没有珍馐美味,简单朴素的吃食足以让人余味不尽。

又到中秋节了,我们还是会吃糍粑,却自己做得少了,嫌工序麻烦。从市场上买来做好的糍粑,做工规整,大小均匀,机器的比例算得很好,仅仅代表糍粑而已。蘸料就是白糖,却总是少了些什么,许是那份在省却的过程中对于吃食的期待吧。

至于月饼,我一直怀念的,仍然是小时候那种油纸包裹着的冰糖或是伍仁馅的,油滋油浸,看着很有食欲,味道单一,但却是团圆的味道,口口美满。

文/刘腊梅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