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舍近求远的智慧
2019年09月03日 08:23: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张静

主持年迈,欲在一空和二空这两位得意的弟子中选一位接班人。

主持把两封密函分别交给一空和二空,让他们一起去送给他的师弟玄寂主持。在送密函的途中路遇一座大山,一空想到师傅平常教导他遇事要不畏艰难险阻,知难而上,于是不加迟疑就开始爬山。一空回头看二空,见二空还在左右张望。

半月之后,一空和二空同时返回向主持复命。

主持看着疲惫不堪衣衫褴褛的一空,就让他先讲讲这一路上的经历。一空把遇到大山挡道自己不加迟疑翻山以及在翻山途中遇到野兽并几次跌倒差点滚下悬崖丧命的过程讲了一遍。主持听罢,抚须颔首。

二空看上去虽然风尘仆仆,但精神状态极好,主持要二空讲讲他这一路上的经历。二空于是把在山脚下如何发现一条隐蔽的小道以及向附近村民打听出此小道绕过大山也可到达目的地的经过告诉主持,并说,虽然走小道路途远了一些,但因为小道相对平坦,他一路小跑,得以与师兄同时把密函交给玄寂主持,并且一起和师兄回来复命。

主持听了二空的讲述,微笑颔首。

最后,主持选定二空为接班人。

一空想不明白,问主持,我听从师傅教导,不畏险阻知难而上,师弟舍近求远逃避困难,为什么要选师弟做接班人。

主持慢慢地说,若说此次送密函的结果,你们二人同时送达,同时返回,如果不计其他,你们二人皆是赢家。二空明知小道路遥,一路小跑日夜兼程,何不是不畏险阻知难而上?小道虽路遥,但可规避遭遇野兽、坠落悬崖等风险。可惜你遇事莽撞,不懂得观察思考,几乎付出了半条命的代价,这样的成本太高了。远即是近,近即是远,有时候,舍近求远也是一种智慧。

一空听罢,垂下头,沉默不语。

文/尚庆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