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来自一只黑熊的启示
2019年09月03日 08:22:5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靳力

曾经去过几处动物园,一些讨喜的动物也令人记忆深刻。例如能分辨大钞小钞的鹦鹉,会做十以内加减法的萌犬,神气十足的开屏孔雀等,不胜枚举。但要说给予我内心启示最深的,则是一只憨态可掬的黑熊。

与之相遇,是在重庆永川野生动物园猛兽区表演场馆门口。当时,我们一行人辗转到达那里,已经很累。按时间提示,里边的表演应已接近尾声,但隔着院墙仍能听到音乐声和阵阵掌声、叫好声。我们只想休息一阵再作打算,不留神就看到了那只黑熊。不知它为啥“蜗居”于表演区门外的一棵大树下,一张高出地面一米多的石台子,面积比身长体阔的它宽余不了多少。

黑熊就站在石台上,一会儿慢悠悠地摇头晃脑,一会儿笨拙地交换提腿,或者转圈儿、扭屁股……它的动作简单、貌似随心所欲,可是萌萌哒,看上去特别憨态可掬,就像一个无比率真的孩子耍宝似的,令我们都忍俊不禁。然而再看它并不因为有人关注自己而趁机得意卖弄,只是浑然沉醉在它自嗨式的节奏和动作中,你能感觉它此时此刻是真正快乐着的。我不禁对它肃然起敬——要知道,此时院墙内表演台上它的伙伴们,正收获着观众们的喝彩和掌声,甚至还有驯兽师给的美食呢!

未料此后生活中的某些时刻,我还会情不自禁想起这只黑熊来。我知道,是它良好的心态深深触动了我。你看啊,它并不因为自己当不上“舞台明星”就抑郁了心情或憋屈地生活,反倒开心地把狭小的生活天地当作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有没有观众和掌声,都不影响它照样快活率真的草根生活。它不像生活中有些人,遭遇一点挫折或者久等不来曙光,就垂头丧气、怨天尤人,一副狼狈受伤的模样。

智者云:“心态决定状态”。与其自甘沉沦、庸碌一生,不如直面人生的千姿百态,带上正能量,积极勇敢坦然前行。至于前路是“有几番风有几番雨”,还是“拨开乌云见红日”,无需计较太多,只要人生路上遍布了你坚定踏实的脚印,终将拥有一段无愧的人生。

文/胡刚会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