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看那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2019年09月03日 08:22: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张静

军人,是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的人;军人,是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人;军人,更是服务人民守护疆土的人。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从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到荒芜人员的戈壁滩,从额尔齐斯河,到青藏高原,在气候最为恶劣,条件最为简陋,人烟最为稀少的边防,只要有中国军人在,祖国的边境就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詹娘舍哨所,一所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的边境哨所,是西藏军区最危险的哨所之一。在藏语里,它是“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詹娘舍哨所四周皆为悬崖峭壁,每年会因为大雪而封山8个月以上,这里的官兵吃水靠天、物资靠背,背一趟物资短则两小时,长则6小时,然而就是在这般艰苦的环境下,升国旗却成为了哨所官兵心中最神圣最庄严的仪式。

虽然詹娘舍哨所的国旗杆矗立在海拔4655米的山脊之上,但只要太阳从东边喷薄而出,照亮整个雪域高原的时候,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们就会沿着陡峭的山脊爬到6平方米大的悬崖平台上,缓缓升起五星红旗,让它迎风飘扬。

尽管每次升国旗对于官兵们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但每当升国旗的那一刻,官兵们都会觉得骄傲和自豪。正如詹娘舍哨所所长马关敬所说,只要国旗能升起来,危险算得了什么!

正因为这句话的激励,马关敬在詹娘舍哨所一呆就是10年。他的默默坚持和官兵们的铁血丹心让五星红旗每天都在高岗上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除了詹娘舍哨所外,还有喜马拉雅山脉西侧,位于海拔5318米处的查果拉哨所。由于地处高寒地区,这里不仅氧气含量低,而且风大劲猛,已经吹断了不计其数的国旗杆。国旗杆吹断了,升不了国旗怎么办?为了能够让国旗飘扬,哨所官兵们想了个好办法,他们把国旗杆缩短建在哨楼上,这样既不降低国旗的高度,也可以彰显我国主权。那被风吹断的国旗杆怎么办呢?西藏边防查果拉哨所哨长姜运说,他们把被吹断的国旗杆送给退伍老兵,让国旗杆变成一种纪念,回忆查果拉哨所执勤的难忘岁月。

在中国,像詹娘舍、查果拉这样的哨所还有很多。在这里驻守的官兵们把根深扎于冻土,面朝于苍天。他们都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护得住疆土,树得起信仰。有他们在的每一天,边境便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文张雨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