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秋景(组章)
2019年08月29日 09:11:2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农人的节日

秋天是农人们欢乐而自豪的节日。为了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为了答谢农人们的辛勤劳作,大地的子民们精心准备出一台台红红火火的节目,展现在金碧辉煌的乡间舞台上——

玉米挺直腰杆,排着整齐的仪仗,擂响欢快的腰鼓;大豆鼓起凸溜溜的肚皮,弹奏脆脆亮亮的金曲;谷子摇摆着婀娜腰肢,频频向人们点头致意;高粱挺起亭亭玉立的身材,跳起豪放的红绸舞;柿子林的灯盏最为耀眼,一盏盏、一片片小巧玲珑的红灯笼,耀亮农家的日子;葡萄园里一嘟噜、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玛瑙,悠悠地荡着秋千;蝈蝈弹响清脆悦耳的旋律,通过风的麦克,扩送至田野的每个角落,飘落到农人梦里……

秋的节日异彩纷呈,赏心悦目,农人们脸上荡起喜悦的涟漪,心中涌流着无限的幸福和甜蜜……


阅读秋天的玉米地

我站在秋天的田野,望着一片成熟的玉米地,就像阅读一部心爱的书籍。玉米秸腰间别着的一个个玉色棒槌,是书中精彩的章节抑或诗眼,深深打动我的心,让我兴奋、激动不已。

这部著作的作者是我的父亲。一生在土地上做文章养家糊口的父亲,每年都能创作出几部不同版本、不同文体、不同内容的集子。可那些年,由于创作手法因循守旧,体裁和题材单一,导致作品的产量和质量上不去。尽管他耗费了不少心血,却始终浇不肥瘦弱的日子。但他的创作激情依然不减,对这份事业仍是那么热爱、痴迷。

是一场喜雨,明亮了他的视野,滋润了他的文思。于是,父亲摒弃那种传统的创作手法,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特色、别致的文笔,使作品终于跃上新的档次。购买者踊跃,稿费源源流进他的腰包,日子一天比一天厚实……

哦,父亲是一位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作家,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勤奋作家,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作家。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空气中弥漫着瓜果与五谷的芬芳,香了乡野、香了山冈,香了街巷、香了村庄,香了农人的生活,香了农人的心房……吸吮这原汁原味的香气,谁不心境灿烂神清气爽。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乡间涌动着欢腾的波浪,“小四轮儿”满载一车车收成,穿梭于村头的晒场;脱谷机吞咽一捆捆喜悦,脱出饱鼓鼓的理想;“小铁牛”耕耘出沃土的松软,播种机播下又一茬希望。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乡亲沉浸于收获与播种的繁忙。山溪一样晶亮的汗水,在他们的脊背流淌;野菊一样质朴的欢笑,在他们的脸上绽放;谷粒一样灿灿的年景,把他们的日子映亮。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乡亲精神振奋、志气昂扬;瞭望着身边的家园,他们豪情满怀、舒心欢畅;勾画着未来的蓝图,他们信心百倍、充满力量;把每一个秋天都演绎出丰收的旋律,汇成奔小康的雄浑乐章。


搓玉米的母亲

圆润的月亮,洒下柔柔银光,墙角的蟋蟀,拉起琴弦弹唱。母亲坐在小院中央,搓着风干的玉米棒,龟裂的双手,娴熟变换着花样,金灿灿的喜悦,顺着手指缝流淌,捡起几粒放进嘴里,把香甜美美品尝。搓呀,搓着汗水的结晶,搓着饱满的理想,搓出堆堆故事,搓出阵阵笑浪……就这样不停地搓呀,慈祥的母亲心花怒放,搓着月光的清凉,搓着日子的馨香,搓掉排排牙齿,搓出一地金黄,抚摸母亲血红的手掌,泪水溢出了我的眼眶……

文/蔡同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