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一纸折扇
2019年08月23日 08:18:0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周禹

一纸折扇,静卧在书案,隐秘了多少时光,多少书香。

其实,那书香是隐隐的,丝丝缕缕氤氲出来的,沿着折扇的纸页,沿着折扇不经意打开的那一瞬,书香就溢了出来,扑你的面而来。

我就有这样一把扇,搁在案头,像一把旧时光,寂寂然隐遁在弥散的书香里。

书案边坐得久了,就随手拿起纸扇,随手摇一摇,不为别的,只为那一纸墨香,那一页画幅,和疏密有致的几行蝇头小楷字。其实,一纸折扇本就是精致优雅的尤物,若是有了一幅淡若隐逸的山水图画,留白处,又隐隐现出一两行娟秀的淡墨笔迹,随着扇面“嚓”一声散逸开来,这景致,不就是一份宁谧的享受么?

这个时候,最好沏一杯香茗,一部线装的旧书,摊开着,置于藤桌之上。而折扇,最好是纸页扇面,竹制扇骨,那扇钉,当是牛角所制。

窗棂半开,明月当空,茶香氤氲,细嗅书香,该是多么惬意的境界。

这扇里,便走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王羲之书扇济贫。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居蕺山时,见一老妪卖六角竹扇 ,买者甚少。于是王羲之取扇各书五字。老妪叹息,羲之对她说:“无若,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金价。”老妪按此言说,人们争相竞买,不一会便抢购一空。 苏东坡画扇救人。传说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曾画扇救人一难。当时有一个制扇者,因还不清两万枚大钱的债,被人控告。素来爱扇的苏东坡十分同情制扇人。叫他取来二十把扇子,在上面画了几幅画,然后叫那人去卖,一出门,那二十把扇子被人们高价抢购一空,从而使制扇人还清了债务。 郑板桥画扇扶困。清朝集诗书画于一身的郑板桥,在潍县当县令时,秋季的一天,他微服赶集,见一卖扇的老太太守着一堆无人买的扇子发呆。郑板桥赶上前去拿起一把扇子看,只见扇面素白如雪,无字无画,眼下又错过了用扇子的季节,自然也就没有人来买了。郑板桥在询问的过程中得知老太太家生活十分贫困,决定拉她一把,于是他向一家商店借来文房四宝,挥笔泼墨。只见冉冉青竹、吐香幽兰、傲霜秋菊、斗雪腊梅跃然纸上,然后配诗落款,周围的看客知是郑板桥的真迹,争相购买,一堆扇子不一会功夫便销售一空。梅兰芳撕扇。梅兰芳每次演《晴雯撕扇》时,必在上台前亲自画一张扇面,装上扇骨,带上台去表演,然后当场撕掉。演一次,画一次,撕一次,成了规矩。琴师很是心疼,有一天等戏散之后,他偷偷地把撕掉的扇子拾回来,请裱画师想办法再粘好。琴师把这把扇子送给老舍,老舍十分感动,作为珍品收藏了起来。

这故事里,不是透着书香雅气么?除此而外,更是让人对面前的一把把纸扇油然而生一份敬意,一把扇,一生情,浸透着的不仅仅是一幅画,两行字,更是一份情结,一份令人望其项背的情操。

于是,读一把扇,便是读懂一个人,读懂一个人浸淫在一幅纸页上的人生。

于是,读扇的人,总是选择在静谧的月夜,独对一山,一桥,一月一孤影,啜饮无垠的夜色,摇动馨香的时光,将尘封内心经年的念想,和那一份淡淡的愁绪,悠悠然摇曳出来。这馨香里,便透射着岁月亘古的味道。

醒也一纸折扇,醉也一纸折扇。

文/任随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