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燕雀”不比“鸿鹄”差
2019年05月24日 16:39: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叶佳芬

最近,笔者走访了一些职业院校,被这些学校以企校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双导师制等方式向社会输出蓝领工人、专技人才或创业者的务实教育理念震撼。它刷新、改写了人们对职业院校的傲慢与偏见。

曾经,也包括时下,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只有成绩差的学生才去上职业院校。相反,要是说到某人考上了“211”“985”学校或出国留学,大家一定满脸艳羡。似乎,“211”“985”学校或出国留学是培养商业精英或政治人物的必由之路,而职业院校像是某些学生走投无路的无奈“归属”。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句话出自司马迁的《史记·陈涉世家》,当面对工友的嘲笑,陈胜极为不屑,愤愤然说出了这句话。殊不知,陈胜也是个“大老粗”,他哪里说得出这么豪气干云的话?司马迁可能借鉴了庄子《逍遥游》里面的立意——鲲鹏的志向哪是小鸟能揣度的?于是,很多人都形成了一个共识——褒鸿鹄、贬燕雀。

不可否认,“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话曾激励过无数追求功名的人,但这话也误导了许多人。“燕雀”安分地做一只“燕雀”,也许活得再惬意不过,可被强加“鸿鹄”之志却无“鸿鹄”的基因和天赋,人生百年尚不及一只“燕雀”快乐。

笔者以为,时代变迁,不管是“鸿鹄”还是“燕雀”,都可以自由翱翔在天地之间,“燕雀”并不比“鸿鹄”卑贱!

如今,一些家长一边满嘴抱怨各类名校、“贵族学校”和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学费高昂,甚至不惜一切代价租或买学区房,一边哀叹“恨铁不成钢”。殊不知,你的孩子也许更适合做一只快乐的“燕雀”。

除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古人也说过“儿孙自有儿孙福”,这份豁达、包容的心态是可取的。人,都是生命的个体,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职业也没有高贵、卑微之别,只要自己喜欢,哪怕是把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到极致,都是值得尊敬的人。比如,一位赫赫有名的科学家吃着一道美食,他会对那位隐身“后台”而默默无闻的厨师肃然起敬。因为,几乎人人都会烹饪,但厨师依然是一个古老但没有过时的职业。

文/兰卓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