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没有兑现的承诺
2019年05月22日 08:50: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我们这辈人多数都经历过生活紧张、副食品生产供应困难的时代。在我的印象中,1962年是最困难的一年,这年秋,我一不小心患上了黄肿病,差一点被阎王收去。出院后由于营养不良,身体仍很虚弱。当时父母想给我补一下身体,但一是囊中羞涩,二是有钱也难买得到,身体也一直没补上,直到1964年我上小学四年级得了一响亮的外号“李排骨”。

记得有天上午刚上完第一节课,空气中飘来一股股油炸香味。哎呀,好过瘾!我鼻子朝天深深地吸了一口夹杂着菜油分子随风送来的空气,感觉舒服极了!那年代本来油水就少,加上年少,真是“馋猫鼻子尖”,顺着风向,出门往城关修缮队的巷子一看,哎唷,綦江饭店门市门口好大一口铁锅。锅内翻腾着油花,厨师把近二寸长灰面粑绞了一下,丢进锅里,魔术般从油锅旁边翻滚出筷子长、金灿灿、肥胖胖的东西。一打听这种食品叫油条。一两粮票8分钱就可以买一根。当时,我眼珠子都差点掉进油锅,馋虫在胃里搅动,心里痒痒的,又怕别人笑话,站了一会,才拉起同学很不情愿地离开了,清口水直往下咽。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和同学还在回味交流对油条的向往。同学说他有一两重庆市粮票,只是没钱。我“歪心”一动,那回去想办法。

回到家,我给妈妈说,我要理发,教育局的领导要到我们班上听课,老师要求头发长的同学要剪一下。妈妈一看我头发也该修剪了,给了我两角钱。拿到钱我和同学从“下关王”(现綦江中学旁)飞奔沱湾上升街,因为那里剪头发只收一角六分,中山路、交通路、上下北街都是收两角,多跑来回四公里路,节约四分钱,两个人合起刚好可买一枝油条。

油条买好了一人一半,那酥味,那香味,那美味至今都难忘。比现在吃一顿生猛海鲜还爽。狼吞虎咽的样子,就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我一边搓手一边说:“太好吃了,就是少了点,这样,等我长大了参加工作第一个月工资我请你把油条吃个够,吃个伤,吃个饱。”同学哈哈大笑:“那我起码吃十根哟!”“没问题!”我俩拍手约定,并发誓不准耍赖。

儿时的承诺与约定以及对油条的向往,还没等我们长大就渐渐淡忘。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副食品琳琅满目,市场供应产、购、销兴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舌尖文化的追求,由温饱转向营养,由低级走向更高层次,已经不是停留在对油条企求中。自然,我与同学的承诺与约定,也被更美好、更美妙的东西取代,成了不必要也不可能兑现的约定与承诺了。

文/李林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