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都挺好 其实都不好
2019年04月24日 09:18:3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电视剧《都挺好》,辛辣地还原了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再现了一个原生家庭命运纠葛的情感直白写实,剧中苏家人种种生活命运的展现和人生困境的创伤,触碰了不少观众内心的痛点。当剧终时才意识到:重男轻女、阴盛阳衰的夫妻关系和啃老、畸形的亲子关系,让我们深思,说直白一点,就是《都挺好》,其实,都不好!

生活本身就是一出演不完的戏,只不过我们都是剧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的确,对当下多子女的家庭,父母对儿女的偏心,儿女对老人的赡养以及儿女不同程度的啃老等这些现象,在每个家庭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但《都挺好》因故事的生活化,它无情而赤裸地撕裂了千万家庭的伤口,精准地触碰了不少观众的“痛点”。因为太痛了,没有做好去面对它的准备,从而产生心灵上的共鸣,视角上的巧合,茶余饭后的评说。

“都挺好”是最美好的期待和愿景,而“都不好”则是生活的缺陷和遗憾。看到苏家的情感扭曲所经历的一切,我的内心其实也一直经受着情感的拷问。假如换位思考,能处理得好吗?能让那份“痛”痊愈抚平吗?

我认为,每个家庭是因缘而聚,因情而爱。在别人面前光鲜亮靓,却在自己的小屋满是生活琐碎的负累,就折射出了五味杂陈的生活真相,很无奈,也很实际。《都挺好》这部剧揭开了许多中国家庭的现状,其特点就是真实,真实得令人共鸣、令人叫绝,观众会用理智的视角来诠释身边的一切,会从苏家演绎的故事里找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遗憾,也会有一个更宽容的标准去营造自己的家,让自己的家生活得更长久、更优雅、更温馨。

的确,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家家都是历经不易,每个家庭或许正在上演彷徨和挣扎,或许正在经历抱怨和纠结。剧中苏母的强势、苏父的懦弱、明哲的愚孝、明成的妈宝、明玉的委屈,无疑是一个畸形的家庭。在这个家庭中生活无论被放大还是被缩小,它终究是来源于生活的本来面目,是多子家庭传承的一个缩影,更是很多人触碰到的痛点。所以,人们总是在自己的生活里寻求宽容,又总是在身陷困惑中寻找最合理的答案。

当然,现实中的“都挺好”其实都是一种含蓄的掩饰,一种爱面子的谎言,和原生家庭和解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但我们仍然不能放弃这部剧带给我们那么多的思考。我觉得那些带有私欲偏心的父母真该好好看看这部剧,不是说这部剧很完美,而是说父母生了孩子就完成任务了,而是要好好引导,善于培养,才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的担当,才是一种父爱和母爱的传承。因为,父母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同时也是孩子成长中的榜样和依靠。

愿每个被原生家庭辜负的孩子,可以放下仇恨与抱怨,去组建属于自己幸福的家庭,去过属于自己想要的生活;愿所有的争吵和不平,在你这里能变成冷静与温和,愿岁月的纷争与伤痛,在你这里能真正学会去释怀。爱自己的家人吧,那才是你终生享受浪漫和幸福的开始,才是你人生走向成熟的丰满和和谐。

文/綦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