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漫步綦河岸边
2019年04月09日 10:40:1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江发源夜郎,作苍帛色,故名綦”。从大娄山中奔流的小溪,到一江碧水注入长江,一条流经这片土地的河流,也是这座城市的名字——綦江。

炊烟飘散在江面,涛声拍打着两岸。千百年来,这座城市就这样站立在江边,跨越了河流,还跨越了历史。

水是自然界的妙物,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数千年前,古夜郎的僚人进入綦江流域。他们依山临水而居,在此繁衍生息,翻开了綦江文明史的一页。

“地接川黔通百货,泊船渔火敞千扉”。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被流放夜郎时,曾经路过綦江,在东溪古镇留下诗句,描写这里船来客往、商贾繁盛的景象。

作为川南黔北的重要水陆通道,綦江自汉唐开始,就是川黔盐茶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綦江以北,可从水路、陆路直达辽阔富庶的四川盆地;綦江以南,则青石小道蜿蜒于山间,通往天高云淡的云贵高原。

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川黔盐茶古道上,一个个游子、一队队马帮行经綦江,或者走回家园,或者走向远方。这里,曾演绎过缠绵悱恻、悲欢离合。

水轻柔地流着,风婉转地吹着。在李白行吟綦江的700多年后,明代三大才子之首的杨慎也曾到过这里,“行到蜀南欲尽头,江边深处隐扁舟”,綦江山水的宁静和美丽,让他沉醉流连。

此后数百年间,更多文人墨客寻踪而来,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诗词歌赋。山水与人文浸润,让綦江荡漾着无限的诗意,散发出悠长的韵味。

綦江地处川黔要冲,水路陆路通达南北,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这里上演了一场场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历史大剧。

三国时期,蜀国名将马忠率军先入綦江,再进黔境,平定了牂柯叛乱。明末,播州土司杨应龙起兵,数万明军连克綦江、娄山关,最后赢得了播州之役。

1935年1月,中央红军主力进入綦江石壕。抗战时期,綦江作为重要水陆通道,大批战略资源和装备由此转运到重庆及前线。

站在綦河岸边回望,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河水浩荡,奔流的不只有一江碧水、两岸人文,更有凛然的民族大义和赤诚的家国情怀。

“綦水一带环,瀛岭千峰矗”,文人墨客诗画中的綦江,让人怀想。

从翠竹的影子间流过,从白鹭的羽翼下流过,从历史的烟云中流过,从人们的梦境里流过……小桥、流水、人家,这是綦江最自然的淡泊宁静,也是綦江最纯洁的过去、最灿烂的未来。

这一江充满母性的水,滋养了大地万物、五谷人丁,流进了一代代綦江人的血液、骨头和灵魂。这座城市对幸福的追求,在青山绿水中,更在每个人的心里。

青山环城,绿水绕城,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如今的綦江,呈现出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谁能够拒绝,谁不会沉溺。

从昔日的川黔边城、商旅重镇,到今天的山水田园之城,綦江正以开放、文明、大气磅礴的姿态,在一个崭新的时代里,创造着另一个传奇。

文/逯德忠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