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扶志扶智方能“拔穷根”
2019年04月08日 09:53:3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最近,笔者随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走访时发现,经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地建卡贫困户已大幅减少,不少贫困户都找到了适宜自身实际的家庭经济发展方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令人欣喜。

但一位扶贫干部也道出了心里的隐忧:有的贫困户存在发展信心不足,希望一直有人帮扶自己,这类贫困户极有可能再度返贫。其主要体现在:有的市场意识淡薄,不主动接受新事物;有的对扶贫政策认识不足,进取精神不强;有的学习技能意愿不强,习惯性等着别人帮忙。对此,笔者认为,贫困户摘掉“帽子”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在他们奔往小康路上,还需要扶贫帮扶人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他们扶志扶智。

扶志,与贫困户拉家常、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努力消除他们的“精神贫困”。据一村干部讲,该村一个50多岁的单身汉刚刚脱贫,平时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流,但令人惊讶的是,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与他截然相反的是,村里许多没怎么上学的人都找到门路挣钱了。这从侧面说明,“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帮扶责任人要多与他们拉家常、讲道理,心贴心多鼓励,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与斗志。

扶智,给贫困户出主意、谋思路、找门路、送技术,由“输血”变“造血”,真正让他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从容,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学会游泳。有一个贫困户搞养殖,发展家庭农庄的信心十足,但困扰他的是:牲畜如何卖个好价钱?帮扶责任人找村里开网店的人员帮他搞销售,还鼓励他在网上建起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反响良好。实践证明,打好脱贫攻坚仗,帮扶人当好“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让贫困户长智,是有效的扶贫方式。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知识匮乏、志气不足、身无长物是脱贫户返贫的关键原因。要让贫困户“富口袋”,就要“拔穷根”,先解决“富脑袋”的问题,让他们有斗志、有勇气、有才智,真正让贫困户鼓起“钱袋子”。

文/兰卓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