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邂逅故乡的一次繁花盛宴
2019年04月03日 09:53:5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缱绻的乡风舞动少女的裙摆,温情的阳光给故乡的花谷披上一层鲜亮的金丝缕;走在曲曲弯弯的乡间小路,欣赏大自然的杰出造化,听葱茏远山发出的松涛阵阵,看路边小溪淌出的万千涟漪……走在天籁的路上,我是故乡的一名朝圣者。

以前,曾经想要逃离的故乡,而今则是如此的温暖铿锵。看百合纯情烂漫,看菊花温婉飘香;看蝴蝶满山起舞,看牡丹燃情疯狂;听涧边水鸟歌唱,听山风飒飒爽爽;听姑娘句句婉转,听七夕人间歌声朗朗。

好想给故乡的一切取一个动听的名字,用心用情用智慧去守护这神圣的一切,让故乡的天籁在心中永远荡漾。踏着故乡的明媚,走在心田之上,乘着故乡的风光,迷失在花谷的海洋。虽是夏天,我的故乡却像刚刚,刚刚换了新装的姑娘。

高原之巅,幸福之花,花开格桑;美丽的故乡,动人的姑娘,我愿生生世世枕在你的臂膀。掬一捧故乡甘甜的清泉,我愿沉醉在梦里的水乡;神鹰山,玫瑰谷、花语酒店、露营基地,皆是我心中的神话,此生爱你,我天籁氤氲的故乡。

清晨看朝霞,午后赏流云,傍晚看夕阳,我在故乡的温婉中任延绵的相思与温馨流淌。

此时,我的心中山歌流淌;此刻,我的眼中蓝天悠扬。夜阑卧听风吹雨,静默的故土,沉睡的姑娘,你在阁楼之中细数曾经流年的沧桑。曾经的彷徨,曾经的过往,让我与你一起分享。

仰首苍穹,故乡的云卷云舒点燃明媚的星光,北斗七星,天际辉煌,再次为故乡的轻慢增彩添光。多少云淡风轻的日子,我在高山之巅把酒对月,临风歌唱;多少星月皎皎的子夜,我化作九天霄汉,为你爽朗。

故乡,我的爱人,我血脉相连的亲人,我为你写诗,为你歌唱。撩开曾经的沧桑,谁在花坝的最高处以人为峰,为你染绿衣裳?谁在綦河的源头,火盆洞旁为你打扮梳妆?

故乡,我日思夜想日夜留恋的姑娘,那一片待垦的处女地,祖祖辈辈赤脚见证了你的洪荒。来不及告别匆匆的春天,你的诗意依然盎然,如花芬芳,你的清纯如绿色的血液流淌。七月的故乡,我醉在你如诗如画的馨香。

古老的村落,依旧巍峨在千年的雪山;怀乡的山民,依然蜿蜒在起起伏伏的草海深处。刀耕火种的年代已然远去,可锄头背篓的微笑,依然洋溢在故乡的草垛。玉米扬花,花絮飞扬;猕猴桃又大又甜,硕果添香;方竹笋虚怀若谷,清脆绵长;荔枝高悬,十月留香;天麻养生,代代传唱。我的故乡,我常在梦中追逐你的影像;我的姑娘,我常在流年中把你遥望。我常常一个人走在日出日暮的山冈,抓一把故乡的清风,慰藉血脉深处的苍凉。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梦魂的江南,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在默默之中悠然念想,任茶花、桃花、梨花盛开,任樱花、槐花、栀子歌唱;任牵牛、石榴、杜鹃凋去;任百合、牡丹、菊花清扬。我的故乡,我在一粒沙里话世界,我不禁想起了王维的《红豆》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是我多年来对故乡最柔软的念想。

我的故乡,我的爱人,我正在半瓣花上说人情。我在夏日的一场大雨之后,邂逅一场故乡的繁花盛宴,蓝天、白云可以作证,青山、流水可以作证。故乡,你是我生生不息的向往。

笔直挺拔的松树,百年不老的红豆杉,莽莽苍苍的竹林撑起了高原的天空,撑起生命中最美最真最顽强的亮色。我把不准故乡的血脉,故乡的血液太激越;我把不住故乡的方向,故乡的原野处处是天堂。我在故乡的风情万种中,乱了芳心乱了方寸。

一寸相思一寸心。笑也罢,哭也罢;歌亦罢,醉亦吧。总之,我愿与我深爱的故乡一同地久天长,我愿与我钟爱的姑娘一道地老天荒。

满园春色关不住。故乡,犹一枝红杏,我在院落的一角,等你出墙。曲径通幽,诗意绵长,我在一朵菊花绽放的音韵里,穿越千年的回响,临摹故乡七月的辉煌。亲爱的故乡,我在一首《醉花阴》中癫狂。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了我多年前写的一首打油诗,以此献给我的故乡:红色传奇石壕乡,红军桥下清泉淌;玉米飘香李公坝,生态美名花坝扬。

文/万学洪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难忘瞬间,见证7年深改历程 ·习近平: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每日一习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联播+丨把脉定向 习近平解题“京津冀一体化”
·习近平谈生态文明建设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离世46年后 他的名字后 ...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 ...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这本书,毛泽东看过不下100遍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渝举行 陈敏尔主 ...
·陈敏尔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调研时强调 聚焦科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引发热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