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王显强的孝行何以引关注?
2019年01月03日 08:46: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永新镇伏牛村的王显强背着瘫痪母亲外出打工十五年,事迹经綦江日报社媒体报道后,相继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等媒体相继转载或跟进报道,引起大家关注。

一个普通农民简单的孝行,从綦江到重庆,甚至被全国媒体关注。王显强一时间成为红人,爱心人士上门表达爱心,在綦企业纷纷向他抛出就业橄榄枝。靠劳动赡养母亲的王显强,准备在綦江本地找一个合适岗位,把挣钱和尽孝一同完成。

本来人之常情的尽孝举动,王显强的孝行何以引来关注?了解王显强的人知道,他把瘫痪母亲带到一起出远门打工,原本也是出于无奈。一个家庭就母子俩,不出门挣钱不能养家糊口,不照顾母亲就不能尽人子之孝。两全之计,仅有的办法就是带着瘫痪母亲出门,打工挣钱和人子之孝两者才得兼顾。“百善孝为先”,一个普通农家子弟,在生活重负之下依然把“孝”放在了第一位,并身体力行十几年如一日,这当是引起媒体和社会各方关注的原因。

孝,是无条件的人伦约定,是人性道德对生养自己的长辈应尽义务。“二十四孝”里有个“弃官寻母”故事,宋朝官员朱寿昌与生母刘氏母子骨肉分离五十年未能相见。每到一地为官,他都到处查找老人家踪迹。人海茫茫找人谈何容易,以致后来他再也没有心思做官,弃官寻母,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寻找到母亲时刘氏已七十多岁了。朱寿昌弃官专心寻母,至少具备起码的生活保障。而作为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的主人公王显强,尽孝最起码还必需具备必要的物质前提——靠劳动挣钱养活母亲和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王显强的孝行,一点都不比古时的孝行故事逊色。

善事父母为“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他认为“孝”由“老”字省去右下角形体,和“子”组合成的会意字。孝,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对父母要保障物质方面的需求在“养”,在此基础上体现出对长辈亲人生活细节和精神层面的“敬”。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孝老爱亲的模范和典型。王显强在不能满足尽孝的物质条件情况下外出务工,找工作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能够照顾瘫痪母亲的生活及心理感受,这是一个朴素农民儿子的“养”和“敬”的孝母情怀,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品质在普通农家子弟身上的具体表现,这就无疑更加引人关注了。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谁不说咋家乡好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推荐新闻
·第一观察|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 ... ·第一报道 | 习主席的“多边外交月”,有这样3 ...
·独家视频丨统帅的演兵场足迹 ·时政新闻眼丨​最高规格表彰全国劳模,总书记这一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 ... ·联播+丨习近平劳动箴言 送给正在奋斗的你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