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不待扬鞭自奋蹄——论陈居国“老黄牛”精神
2018年04月27日 07:26: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当代诗人臧克家的一首咏牛诗作,一句“不待扬鞭自奋蹄”更是深刻诠释了老黄牛老骥伏枥、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群“老黄牛”。郭扶镇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居国,就是这个群体中平凡的一员。“默默坚守20年,罹患癌症仍不歇;扎根基层不言悔,铁面无私守初心。”白昼与黑夜,春去又秋来,二十载如烟而过,他用点滴平凡之举诠释了现代“老黄牛”精神。

  这是只争朝夕、甘于奉献的精神。迎着朝阳出门,披星戴月归家,他办案坚持走访调查摸实情;村民家中就餐,从简按标准付费,以身作则不坐“公车”,二十年来不肯占公家半分便宜;

  这是忠于职守、淡泊名利的精神。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却又时刻以规约束自己,以纪约束他人,敢于较真碰硬,身上有一股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锐气;

  这是爱岗敬业、坚持不懈的精神。身患癌症四年,“一手药瓶,一手案卷”带病坚持工作;大事小事坚持随手记,20多本泛黄的笔记本见证了工作中的责任和担当,字里行间跳动着一名“老纪检”的严谨与认真……

  甘于平凡,两袖清风,陈居国身上的标签很多,扮演的角色不同,但坚持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他用自身朴实的行为给党员干部,乃至整个社会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好似一面镜子时刻警醒我们:要时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争做不务空名的行动者和淡泊名利的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我们坚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像陈居国一样的“老黄牛”,这个时代呼唤更多的“老黄牛”精神。

  文/卢宗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