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水孕横山
2018年03月09日 13:31: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文/刘泽安

  承载着横山水的那一双双大地的眼睛,不管她们的容颜老了没有,不论她们年方几何,这一双双眼睛都是明亮的、年轻的。

  水,是大自然的精灵。

  对于綦江区的横山来说,水不仅仅是重要,也不仅仅是生命必须的资源,还是这个旅游度假区最亲密的朋友,说是爱人也不过分。

  十年前的横山,水在这个地儿也很重要,但重要性的程度可不一样。那时场镇规模小,也就上千人的一个小镇,农村的大人孩子生活在村里,所需要的水不算太多,有几个小小的水库倒也应付得了。

  五年前的横山,那就是另外一片天地。作为地区的度假区,场镇规模一下子扩大,周边的度假房一栋一栋的,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如春笋般矗立在山坡上、树林边,人口的密度一下子猛涨,让大家都始料未及。谁会想到,横山上涌进这么多人,场镇上、村庄旁,到处都是来度假的人,老人、孩子居多。

  场镇上的人们不习惯,村庄里的人们不习惯。那些原来供水的烂巴湾水库、龙兴桥水库、堰坝塘水库、只口湾水库,根本承担不了山上人们的所需所用。水,这个时候的重要性显露无遗,度假的人们亦很痛苦,基本的生活之需,都要分时段供水,就是分时段也满足不了,有的只有自掏水井,到处找水。

  水啊水,横山上的人们无论怎么恨你、怎么爱你都不过分。

  横山上的水库,那是横山人的眼睛。

  那些属于綦江河母亲河的支流那一条条不同的水系,蓄满了横山人的喜怒哀乐。一个个建于几十年前的水库,波光粼粼的水面,岸边错落有致的、高低不同的灌木丛及其他野草,一湾一湾连接在一起。

  那一个个水库的名字,土得掉渣,可也是水波浪阔,滋润着横山的人们,人们在它们的环抱中生活生产,怎么能够忘得了一个个曾经给予帮助的水库呢?可在新的环境下,它们也是竭尽所能,倾其所有,也没有办法满足大家的需要。

  随着横山人口规模的扩大,水不但是横山人的眼睛,也是横山人的生命。

  兴建于2013年的新龙庄水库,那是为了睁大横山人的眼睛,滋润度假区人的生活。水,一点一滴地涌集在一起,一颗一颗地拥抱在一起,一股一股地汇流在一起。不经意的几年间达到库容八十二万立方米,这蓄满的八十多万立方米主要是供人们生活之用。那清澈的水面,那岸边尚未长成大的水草和树木,小鸟叽叽喳喳地叫。这是一座必须要建的水库,水,是横山度假区面临的难题,也是孕育横山发展的机遇。

  我一遍一遍地走在新龙庄水库的边缘,这个新的水资源宝库本来是不足为奇的,她作为横山水的新鲜血液,滋养着从重庆来、从主城周边区县来、从綦江城区来的游人。新龙庄水库的投用,客厅的水就不会干涸,客人在横山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尴尬,也不会抱怨。有了这些清澈的水,横山度假区的明天一定会美好如初,能够载得起横山人的乡愁,也能够载得起来到横山的每一个人的乡愁。

  横山的水,没有一点特殊的身份和符号,她就是横山人的女儿。

  承载着横山水的那一双双大地的眼睛,不管她们的容颜老了没有,不论她们年方几何,这一双双眼睛都是明亮的、年轻的。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