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院子里的菜
2018年02月24日 15:52:4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居在闹市后,我就不大出门,窗外的事物自是少有问津。时间久了,母亲说我像只蜗居在墙角一隅的懒猫,又似那秋后艳阳里总也爬不上屋檐的紫藤蓝,我笑笑,似乎是那么回事儿。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我并不这样,但凡一有空闲,我便走出院子到街上瞎逛。我总觉得院子里拘束,空间狭小不说,仅有的一片自留地也被父亲开垦出来,种上一些时令蔬菜,及至长成食材,连个落脚处都没有,那种空旷感全然没有了。所以,少时我就不愿留在家中,同那拥挤的绿色为伍。

  父亲不以为然。他的理论很简单,绿色养眼。黄土虽为本,但没有生命的点缀,黄土的气质就荡然无存了。我却不予苟同,绿色虽好,但遮人眼目。绿色植于泥土之上,一成不变,阻隔千山,那双望穿秋水的眼眸就瞎了。父亲淡然一笑,似乎在讥讽,孺子不可教。

  每到此时,我总会有种胜利的喜悦在心怀里涌动,仿佛看破事相一般,洞察到了真理,父亲无话可说,院子里的菜自然也不能走入我的视线。有时候看得多了,甚至还会生出几许心烦。于是,出入院子间,我总喜欢踮着脚,攒着身子,生怕一不留神,碰到了那些菜,沾染了那件的确良衬衫。

  可在小时候,院子里的菜是很多的,凡是预留之处,全是父亲栽种的时蔬,不仅品种杂芜,而且门类繁琐,单是茄子就有紫色和草木青,形状也各具特点,圆形的、长条的,扁憋的,不一而足。尤其是辣椒,尖的像明月弯刀,细的若大段葱白,椭的如小型南瓜,密密匝匝,拥簇在枝丫上,风乍起,传来窸窸窣窣的响动,彼时,父亲的嘴角就会微微上扬,腰间的烟袋也会情不自禁被他拽出来。父亲以反败为胜的气势压住了我,似乎在炫耀他的功绩,而那些蔬菜仿佛通人灵性,油绿的叶子闪着亮光,愈发表现得生机盎然,大有依仗人势幸灾乐祸的傲慢在叶脉间滋生。

  长此以往,我与院子里的菜似乎成了仇敌。直到秋收时节,菜蔬的叶子泛黄,果实也几近于无,父亲才会将它们连根拔起,清理出门户。不多时,那片压抑了许久的土地再又重见天日,院子的模样也日渐明晰,整个人的呼吸随之顺畅起来。尤其傍晚过后,薄凉的秋风吹过院子,月光擦过树梢洒落下来,在院前的井台边留下一抹浅浅的印痕,我才得以欣欣然充满喜色。

  然而,待到开春之后,地里冰雪消融,父亲又把藏了一冬的种子从窗户缝隙间抖落出来,翻晒、浸泡、保温,像孕育新生儿一样小心翼翼地操持。那时,我的脸色刹那间由晴转阴,数落和抱怨频频挂在嘴边,如同春起的秧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我总觉得,院子里不适合种菜。菜是大众食品,应植于田间地头,那里才是它们释放自己情感的终极归宿。而院子是家的庇佑之所,是连通前门和后堂的必经之地。院子倘若被菜蔬占据,温情也就消失殆尽了。就连放学后跳皮筋、打弹珠这样的小型游戏也失去了依附。

  但父亲又说,院子里种菜,并非矫情,只是图个心安。土地是农民的根,有根的地方就应当生命俱存。闲人不养家,荒地不打粮,这是古训。院子虽然不大,却存有半亩方田,既是方田,你总该种点什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个道理你不懂么?!

  父亲的道理浅显,只是我向来不解风情。十八岁之前,活跃于老家的那些日子,我逛遍了所有的大街小巷,总感觉比拥挤的院子敞亮的多,尽情的多。大街宽阔,容纳着万千世界,小巷狭长,储藏着姹紫嫣红,身居其中,来去自如,探人睹物,游目驰骋,全然不同于被菜蔬占据着院子时的那般镜像。

  及至后来,搬进闹市,远离了乡下的院子,也远离了院子里的菜,我固执地认为,没有种菜的院子才是好院子吧。北京的四合院里,大片的土地,方方正正,虽不见家禽影踪,但风光霁月,不是颇得要领么。小小院子,茶余饭后在其中间搁置一座方桌,桌上摆满茶器,清风徐来,茶之幽香,荡悬在凉气中,多少诗情画意油然而生,大开的脑洞也便有了无限遐思。这样的光景,就算终老一地,也会乐此不疲,院子的用武之处才得以尽情施展。

  但乡下人终归不能融入市井之乐的。市井之乐足够广阔,乡下人闻所未闻之事只要进入城墙就不再新鲜。人头攒动的大街上,除了林立在路边的商铺,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车水马龙。我游入城市这条大河之后的几年,渐渐发现院子里当有些生命才好。拥挤的楼房间,那块被诩之为自留地的小方块应该植入一些杂花生树,不然面对侧卧恒生的水泥砖瓦,映入眼帘的全是些行尸走肉了。有时站在阳台上,看着那个小小的院子,一点生命的迹象都寻觅不到,满目尽是苍凉,心中不由得怀念起老家院子里的那些菜。

  瞻前顾后,我有了辟出那个小院的念头。可是如何下手呢?一段时间的坐立不安,我妥协了,几经寻思,我开始求助于父亲。我的理由是城里的菜没有乡下的鲜,叶子也不够绿,叶子上的茸毛尽是枯的,味蕾和食欲总是张不开。父亲自然不会认同,他在电话中跟我讲起院子里的菜如何光鲜,萝卜缨子嫩的滴水,白菜帮子脆的响亮,满眼的青绿盘踞着整个院子,大有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满足感。

  然而,父亲自始至终都没有道破我的心事。三番五次之后,我对父亲说院子里的菜不光属于乡下,也应该生在城里。城里的土地本就单薄,缺乏自然生命的点缀。大街小巷虽好,却过于热闹,流光溢彩的浮华多了,粗糙就显而易见,院子里种上菜越发显得重要。

  很快,我从父亲那里淘来了一些蔬菜的种子,凭着在乡下做农事时积攒起来的一股劲,将院子归置一新,种上了籽粒。它们扎根在泥土里,把所谓的那个院子充实起来,委实增添了不少色泽。待到后来,一颗颗嫩绿的秧苗在院子里生龙活现,我再也没有了往昔的厌恶之感。忙时我会精心于自己的事业,闲余饭后,我又沉潜其中,换上粗布旧衣,一如在乡下老家田间地头时的做派,心向往之。

  在院子里种菜一时间成了我生活之外最大的乐趣,除草、间苗、采收,我把院子收拾的井井有条。隔壁邻居最初像观景一样看着我侍弄那些平常不过的菜蔬,好似城里人未见过的新物一般,眼波里流转出几多奇想。后来,我将那些成熟的黄瓜、西红柿馈赠于他,他大概吃出了记忆中的泥土味道,竟也放下身段,将门前的那块空地腾挪出来,效仿着我的样子做起了农事。自此,我们那个小区里,但凡有独门独院的人家,都有了自己的菜园,城里的院子也变得如乡下人家那般绘声绘色。

  从那之后,我彻底改变了院子里种菜有伤大雅的错误观点。院子里没种菜以前,父亲从来不肯进城,他说城里净是些高楼大厦,太耀眼。但我在电话中告诉他门前的院子里种了倭瓜、土豆、扁豆角的时候,父亲的态度就温和了,他情不自禁地说要来我生活的城市小住一段,看一看我的院子以及院子里的那些菜。

  我跟父亲半开玩笑说,你是想念院子里的菜呢?还是想念我?父亲爽朗的憨笑起来,叫着我的小名,就像精心栽培一颗白菜一样亲切。我坐在院子里,有风从耳边吹过,扁豆角的藤蔓竞相向着竹竿顶端顺势生长,一截挨着一截,在我的眼前晃动。我望着院子和我的菜,如释重负一般,仿佛这些年郁积在心里的一些杂想,都被那灵动的绿色软化成了一缕清风,轻轻的,醉染在了泥土深处。

  文/刘中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