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年,这么近,那么远
2018年02月11日 13:01:0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罗星星

  年,又近了!

  山城的天气,一如往常的凄冷。有风,有雨。唯独,少了一场皑皑的白雪。然,整个城市依旧沐浴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春节氛围之中。

  城里人称之为春节,乡下惯称过年。

  我对过年最早的记忆始于腊月杀年猪。

  那时候,家里还不算太富裕,虽然圈养着几头大肥猪,但大多要卖了换钱。只有到了过年,才会专门留一头肥猪杀了过年。一到腊月,便邀专门的杀猪匠来杀猪。先是让猪饱餐一顿,接着想法把猪骗出猪圈,然后七八个身强力壮的人蜂拥而上,把肥猪团团围住摁倒在一条大板凳上,紧接着,就是杀猪师傅展现绝活儿的时刻了。就这样,肥猪先是声嘶力竭地嚎叫,接着,无助呻吟,最后,痛苦结束自己的一生。这种场面,我是断然不敢看的,只能跑得远远的,捂住耳朵,生怕那哀嚎勾起我的怜悯之心。

  我期待的,是杀猪后那一场饕餮盛宴。亲朋邻里围坐在一起,长者一定要被邀请至上席,对于礼数辈分是万万不不能乱的,这是爷爷常说的话。餐桌上,猪肉成了菜的主要内容,如:炒猪肝、血旺汤、回锅肉……举杯换盏,看叔伯们将一口热辣呛人的二锅头一饮而尽。一面絮絮叨叨,述说着生活的不易,一面心驰神往,憧憬着新年的安祥!

  待客人饭饱离开之后,奶奶和母亲便开始烧猪蹄、灌香肠、腌制腊肉。新鲜猪肉经过花椒、盐的腌制,再用清香的柏树枝小火温熏。腊肉蒸出来后,醇香扑鼻,肥而不腻,瘦而不僵,入口回味无穷。

  印象最深的,还是除夕守岁夜。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有“辞旧迎新”之意。

  乡下的夜很静,万籁俱静。屋外一片漆黑,只有碎钻一样的星星隐匿在群岚之后。我们几个大大小小的伙伴便在家门口的坝子上玩游戏、放米花、追逐、嬉闹。堂屋中央的电视机里,主持人正在齐声高颂:“拜年啦!”大人们则在屋内围着火炉聊天、打牌、嗑瓜子。似乎无事可做,但谁也不舍得上床睡觉。到了零点,夜空就热闹了,鞭炮声此起彼伏,连珠炮似的响彻云霄,占据了整个宁静的村落。我也会在伙伴的怂恿之下,大胆点燃冲天炮,然后,捂着耳朵,仓皇逃遁。良久,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我站在庭院里,享受着一年一次的狂欢和激动。憧憬着,衣柜里那件抚摸过无数次的新衣,终于可以穿在身上了!

  然,那种狂欢和激动竟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种渴盼和喜悦渐渐沦为一种负担。就像是启航的船舶,无法永远停靠温馨的港湾。

  又是一年,过尽千帆,还好你在身边。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