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学生习作】咫尺墨香
2018年01月25日 18:20: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振营

杨利 綦江中学高2019级2班 指导老师 弓卓娜

晌午,将椅子移到更接近阳光的地方。在那阳光经过洋溢着光晕的玻璃窗旁,我清晰地看见那光束中大大小小的尘埃,它们旋转着,跳跃着,沸腾着。那光束,那尘埃将我置于桌上的《红楼梦》当做了最后的舞台。林黛玉葬的既是落花,又是愁绪;贾宝玉吟咏的既是诗歌,又是心境。终究还是讲不尽,“开到茶蘼花事了,犹记红楼梦中人”。

泡一杯清茶,选用最简单的玻璃杯,好让我在滚水涌入杯子,翻起浪,掀开大雾的那瞬间,看着纤细的绿茶叶,因吮吸了突如其来的甘露,而一点点展开自己的身姿,舞出一种润泽的美,也看着它们于顷刻之后沉静下来,卧在杯底,和着阳光与水汽升腾起一缕带着清丽的雾。此刻若再给我一个角落,一本书,我便可以在这氤氲中,这墨香里待整整一个下午。阅读就是这麽简单而肆意

捧一本书,指尖顺着书角翻开,摩挲着,感受着带着墨香的粗糙感。一页又一页,贪恋着这书中的每一笔,每一画。在这文字的波浪中此起彼伏,有时蹙眉深思,有时会心一笑,就在这沉沦,沉沦在这一字一世界中,沉沦在林海音的“偷书”里,为一个人在角落里吞享这精神大餐 而偷笑着;沉沦在三毛的“落叶似舞倦的蝴蝶”中而徜徉着。阅读,读的不是字,而是作者的心事.

阅读是最初的一见钟情,品味的是最终的细水长流。书中的一纸墨香,是与作者相隔的咫尺距离。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跟着三毛走了走撒哈拉沙漠,看了看沙漠的风土人情,一轮落日;跟着刘同走一遭,细尝了生活中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跟着杨红樱回味了童年的香气,陪笑猫历了历险;随着《格言》的“下一站”聆听了一首悉尼的蓝色狂想曲,赏了马德里闲情逸致中的风情万种。阅读是一种旅行,旅途中的你我,读着作者的心,看着作者看过的风景,拂过作者拂过的老楼墙,或许有着与作者不同的心情吧。

细观这书中简单的黑字白页,字字垒叠,页页相接成一重重山,一汩汩泉,汇成一幕幕景,总让我心驰神往而又无法自拔的沉浸其中.或许是那一抹墨香的牵引,带我“寻觅着从未寻到的梦:一茎梦里的花,一种香。”似林徽因一般。于是,我就这般让阅读霸占着我的课间时分,睡前时分。可我不得不承认,我乐在其中,乐意牵起这墨香,四处逛一逛,寻一种心的慰藉。

惟愿这咫尺墨香不离,常伴身侧,唯有这一纸墨香挚友般的陪伴,才能让我的心有一片栖息的桃源。

姓名: 杨利

指导老师:弓卓娜

綦江中学高2019级2班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