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向着幸福的方向出发
——写在渝贵铁路通车之际
2018年01月19日 16:23: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1月25日,历经5年艰苦建设的渝贵铁路正式通车。通车后,从重庆到贵阳将由之前的10小时缩减至2小时以内,綦江至重庆主城只需20分钟左右。

道路通则百业兴。一个地方的发展,与路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在目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交通区位对綦江发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回顾过去,綦江历史发展上的辉煌历程无不与交通优势的提升密切相关。

在抗日战争时期,綦江凭借川黔公路这一交通要道,成为当时重庆大后方政治、经济的重要布局地,驻扎了韩国临时政府、国民党中央军事参议院等,沿海工业大规模内迁过程中布局了齿轮厂、重冶厂等企业,奠定了綦江的工业基础。

在“三线建设”时期,綦江凭借1965年全线通车的老川黔铁路,依托这一当时西南地区继成渝铁路后的第二条铁路的优势,在1964年开始的“三线建设”大规模工业迁移过程中,先后兴建了国营双溪机械厂、重钢四厂、庆江机械厂、重庆铝厂等大中型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工业积淀。到改革开放前,綦江已形成了能源、冶金、齿轮机械三大产业,成为重庆重要的重工业基地。

在改革开放时期,綦江凭借210国道、303省道、老川黔铁路线形成的其他地方少有的综合交通优势,并发挥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使綦江经济突飞猛进,领先于周边其他区县。1990年,綦江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批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县之一。

这种优势一直保持到本世纪初。随着重庆“二环八射”高速路网的开通和一批铁路的竣工投用,这种区位进行了重新调整,綦江区位优势有所下降,经济发展相继被一些兄弟区县所赶超。

为补短板、破瓶颈,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着力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三万南铁路、三环高速、城北路等一个个交通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用,綦江的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内畅外联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展望未来,随着渝贵铁路的通车,綦江的区位优势又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势必将推进綦江迎来又一轮发展高潮。

渝贵铁路的通车对于渝贵两地意义非凡,从渝贵铁路建设之初开始,就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最近一年来随着通车时间的日益临近,一有渝贵铁路开通时间的相关信息,都会引起市民朋友圈的大量转发。这也很好地说明了渝贵铁路不仅是一条连接西南的重要通道,同时这条铁路也给予了沿线群众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事实也是如此,对于普通人来说,渝贵铁路通车后,綦江至重庆主城只需20分钟左右,这将为綦江融入主城增添新的活力、成为一座桥梁,市民在重庆主城上班、在綦江生活将成为现实。同时,时间的压缩,打破了时空的阻隔,渝贵铁路也将为我们迅速到达云贵川、直通沿海发达地区,享受更先进的信息资讯、承接更现代的产业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

除了缩短时空,渝贵铁路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更是有极大的促进意义。通车后,綦江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利于打造投资洼地。綦江作为渝贵两地区域经济合作的桥头堡,渝贵铁路通车后,綦江至遵义仅需50分钟左右,綦江至贵阳不到2小时,比走既有渝黔高速公路节约一半以上时间,比走川黔线、210国道等更为快捷。运用贵州资源加快綦江发展,实现綦江与遵义、桐梓、习水在旅游、矿产、农产品、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更为现实。

交通发展拉近幸福的距离。历经交通变迁,綦江人的出行,更快了;綦江人的幸福感,更强了。就让我们随着那一班班疾驰的列车,向着幸福的方向出发!

文/ 陈正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