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冬天的雪
2018年01月17日 17:26:2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冬天想看雪,在南方城市基本不太现实,只有去北国,那里冬天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下雪。

爱画画的我,自然喜欢暖春的五颜六色,色彩鲜明而富于表现,这是季节让它变得明丽温馨。而冬天,树叶掉了,只剩下孤零零、光秃秃树枝的时候,雪来了,天上地下白茫茫一片,只有一些个黑黑的树丫,像是在白纸上勾勒的素描,在白与黑之间,显得宁静,显得凄清萧瑟。如果你希望自己变得简单,这种情景很适合于你,不用太多考虑去填充颜色,只用手中黑色的碳笔,若隐若现去涂抹就已经足够,因为雪是洁白的与白纸几乎无法区分,但通过黑的映衬,还是能看到雪。

南方与北方地域不同,冷热也不一样,越冷的地方就越爱下雪。尽管这是自然现象,并不代表热的地方就没有雪,现代科技越来越强大,可以让局部气候变得寒冷从而产生飘雪。

近十年来,全球变暖,在南国越来越难得在冬天看到下雪。连同我曾经爱下雪的小山村,依稀也有七八年没有见到下雪了,更别说是在城镇。

人烟稀少的地方,意味着荒凉寒冷,就应该下雪,下雪的好处有很多,对于农民,下雪能够冻死很多一贯不喜热土里的害虫,第二年庄稼就会丰收。

我于是盼着下雪,盼望在家乡的土地上下雪。

可惜久等不来,只好到最高的山顶上去。别说,山顶还真冷,一年也就能下一两次雪,但都很快就被冬日的太阳,在人们还未欣赏足够就融化了。于是一旦听说某某山在下雪,很多大人小孩一家子连夜驱车去堆堆雪人,打打雪仗,感受贴近自然的乐趣,拍下几张照片在朋友圈中分享自己的喜悦,议论着雪的美景也找回了记忆中的浪漫与童真。因此每逢下一场久违的雪,去看雪的人都蜂拥而至,上了年纪的长辈也积极的参与进去,毕竟越来越难得了。

其实冬天不下雪跟看雪没有多大的关系,只要你爱旅行,家乡不下雪,你大可以到北国去,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山河,听听积雪压断枯枝的嘎吱声,感受一下走在厚厚的雪地上的滋味,看看远走的人们留下的足迹,在纷纷扬扬的雪中慢慢的被覆盖、消失,变得没有一点踪迹。就跟北国的候鸟一样,厌倦了冬天连绵不断的飘雪,就飞到了南方来栖息,让冰冻的夜迅速升温。

忽然觉得,我稍稍有些偏好自私,说好冬天看雪,雪没看到,却留下了满脸的疑虑乡思,满脑的惆怅怨闷,原来高兴的心情也不在了。

文/万同元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